專頁
北部院區開放時間:第一展覽區(正館、兒童學藝中心 ),週二至週日9:00至17:00,週一休館。 ◆網站(北部院區):www.npm.gov.tw ◆網站(南部院區):south.npm.gov.tw   No. 221, Section 2, ZhìShàn Rd,,, 臺北市 111
貼文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新增了 1 張相片。2016年10月8日上午3:00 · 這次 貴似晨星–青瓷特展 中有個單元「青瓷碎器」,這是指甚麼呢?策展人給了我們答案。
  瓷器釉表因膨脹係數的關係所產生的裂紋,稱為開片,具有開片特徵的作品就是所謂的「碎器」,而在器表施罩青釉後,就可以稱之為「青瓷碎器」了。
  這件【月白青瓷盤… 更多 「古」字銘】是元代的作品,底面中心刻有一個「古」字銘;研究者們認為,這件作品的形式和杭州郊壇下官窯、老虎洞窯址所出土的作品類似,反映出元代青瓷碎器延續了南宋時期官窯的製作風格。
****************************************
貴似晨星—清宮傳世12至14世紀青瓷特展
【元 月白青瓷盤 「古」字銘】(北部院區)
Precious as the Morning Star: 12th-14th Century Celadons in the Qing Court Collection
【Gu dish with light celadon glaze】(Northern Branch)
Yuan dynasty, 14th century
H. 2.8 cm, diam. of mouth 14.3 cm, diam. of foot 9.5 cm
展期(Dates):2015/12/25~2017/04/18
文物賞析:… 更多
圖片
留言
  • Flora Li
    不曉得有沒有介紹瓷器鑑賞的入門書可以推薦,在故宮看到一堆的文物卻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對於不能多了解一些國家典藏的珍寶感到扼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