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小安心, 台南市。 51,013 個讚 · 190 人正在談論這個 · 69 個打卡次。經濟部標準檢驗局/ 網址:http://www.bsmi.gov.tw/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 網址:http://tainan.bsmi.gov.tw ;
貼文
小安心典藏度量衡器文物介紹:『第一檢定用方形量器』 「第一檢定用方形量器」是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度量衡所用來檢定容器是否合於容積標準的檢驗器具。它一套共有六個,容積的容量分別為1升、五合、二合五勺、二合、一合、五勺。
方形量器所度量者以米、殼、種子為主,而非液體。不過使用容器來量米等可能會有被做手腳的空間,例如容器裝滿米之後再搖動,米會再下沉,因此後來米的度量改為量測重量,而不是量測容積了。這也可由市面上早期都是買幾「斗」米,後來改為買包幾「公斤」重的米而佐證其變遷。
圖片
留言
  • 小安心
    民國四,五十年代 ,小時候鄰家米店使用的方形量米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