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防大學臉書專頁 「國防大學臉書專頁」為一般性意見交流的溝通管道,我們歡迎大家對本校招生及相關業務提出建議。 334 桃園市桃園區桃園市八德區興豐路1000號
貼文
#政戰學院 #好文分享 #神桌下的孩子 #獲刊於青年日報 (文/鄭又升) 新年正月,料峭春寒,溪明如鏡,柳垂梅盛,霜風沾襟,徒留殘華。
  
  十幾年前的春節正如今日的微寒,在細雨綿綿濕冷的向晚,我參加了廟會的祈福典禮。
  年幼的我怯生生地緊握著祖母的手,那是一雙溫暖的大手,帶我走過小時候最害怕的舞龍舞獅和七爺八爺的身旁,小小的身軀在寒風中有個安身立命的歸宿,我是個有家的孩子。
  虔誠的善男信女隨著香火膜拜著,有個六七歲的小孩默默地在供桌下抽泣,但桌面上熱鬧沸騰,每個人舉杯相互賀年,整個廟埕座無虛席,觥籌交錯,談笑風生。
  沒有人發現供桌下的孩子,即使偶爾有人不經意地瞥見他,也僅以笑得有點僵硬的嘴角微微一抿,故作鎮靜地轉頭繼續嬉鬧,桌下的落寞和桌面的熱絡形成強烈的對比。… 更多
  「嗚嗚…媽媽,我要找媽媽!」他哭泣著。「嗚嗚…阿嬤,我要找阿嬤!」意識到我自己也是走丟的孩子,便開始啜泣。但有雙溫柔堅決的手輕輕拉住我的衣袖,我止住哭聲回頭一看,竟是祖母焦急不安的面容,她著急得邊走邊責備我不聽話亂跑,但看得出老人家的焦慮。一邊被祖母拉走,我不斷看著神桌下的那個孩子,有沒有人把他接走。
  長大後的我不知為什麼對這段往事難忘,有時無意間經過巷口的警察局看到失蹤兒童與失智老人的尋人啟事,就會想起那段往事,那個藏在神桌下哭號的小小身影,像一陣熊熊烈火瞬間蔓延,燒過空白的腦袋,霎那間悵然若失便湧上心頭。
  人是很脆弱的,走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走錯一步路,繞個不同的彎,命運便截然不同;有的人一旦走錯,便從此消失在茫茫人海,有的人走錯路,還有身邊的家人牽引回正途,福禍相倚,生命何其無常。
  改變往往只在一念之間,才明白有家可歸是何等幸福,有親人陪伴是多麼難能可貴,那是在無數次的是非題與選擇題中獲得的答案。
  經過多年的跌跌撞撞,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是神桌下無助的孩子,誰會在掉下懸崖前抓住自己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