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好客ING 。 47,600 個讚 · 1,200 人正在談論這個。好客ING-客家影音網路平台,於2009年8月正式開站, 數位典藏臺灣客家最珍貴、最精彩、最多元的影像與聲音。
貼文
以前客庄家家戶戶皆有竹簾🎍,曾因時代變遷逐漸沒落,屏東內埔鄔家技師,決定保留傳統技法,老客庄重響的錫塊聲,師傅俐落規律的編竹手法,傳承一甲子的客家老記憶彷彿又回到眼前。https://goo.gl/0ErwN5
超連結 BROADCASTING.HAKKA.GOV.TW

好客ING-客家影音網路平台 - 感動時刻-2014-第20集

以前客庄家家戶戶皆有竹簾,曾因時代變遷逐漸沒落,在老顧客不斷請託下,屏東內埔鄔家技師,決定保留傳統技法,老客庄重響的錫塊聲,師傅俐落規律的編竹手法,傳承一甲子的客家老記憶彷彿又回到眼前。 製造竹門簾,得靠純手工,老師傅對準竹節、來回編織,而且力道必須一致,若來回力量不一致,竹簾就會歪斜。早年竹簾是喜事的象徵,客家人每逢婚嫁、過年,總會換上新竹簾迎新討喜,又因竹簾具有防蚊、防蟲且通風透氣的功用,儉樸的客家人一用就是數十年。 曾經沒落的竹編門簾,因舊時代記憶回籠而重生,手工竹簾不只是技藝的傳承,隱含的是傳統客庄的祝福底蘊。傳統手工業,也在客製化的潮流下,重新找到新的價值定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