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成為國軍中部戰區官兵及太平地區民眾健康醫療保健中心。 412 臺中市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348號
貼文
分享 太平常腎軍
血尿是腎臟科門診中非常常見來就診的一個症狀,血尿的原因到底有那些? 血尿可以從尿液顏色外觀分為肉眼可見之血尿 (紅血球數量多)、肉眼看不見顯微鏡下才看的到的血尿(紅血球數量少),而這並不能依此判斷血尿的來源。 大部分的顯微性血尿都是良性的不必追蹤嗎? 血尿若依來源可分為”腎絲球相關”之血尿及”非腎絲球相關”之血尿。… 更多 非腎絲球相關之血尿常為結石、腫瘤或泌尿道感染所引起,很多病人在做完超音波及靜脈注射腎臟腎盂後,認為泌尿道中沒有病灶就沒有進一步追蹤,其實在這一類病人中有多數都很有可能是腎絲球相關之血尿,腎絲球相關之血尿並無法藉由放射線檢查診斷。 腎絲球相關之血尿常為慢性腎絲球腎炎,慢性腎絲球腎炎為慢性腎臟病乃至末期腎病變相當重要的危險因子。 腎絲球相關血尿的機轉如下: 腎絲球的基底膜功能為過濾血液、排除廢物,平時不輕易讓紅血球通過,一旦基底膜發生病變時,有可能會有破損使得紅血球可以勉強通過,當紅血球在通過基底膜時,會因為基底膜的擠壓而變形,因此其尿液在顯微鏡下可見變形的紅血球,醫師可據此診斷為腎絲球相關之血尿。 要進一步去診斷為什麼腎絲球的基底膜會發生病變及辨別是哪一種慢性腎絲球腎炎,進一步的檢查為腎臟切片,但若病患並沒有明顯的急性症狀,通常建議定時追蹤即可,但若有以下的狀況,會建議接受腎臟切片,以釐清腎絲球發炎的原因: 1. 合併大量的蛋白尿。<br> 2. 血尿情形日趨嚴重沒有緩解現象。<br> 3. 血壓升高藥物不易控制。<br> 4. 病患當下的腎功能不符預期。<br> 5. 腎功能在短時間內快速惡化。<br> 6. 尿中有代表發生急性腎損傷的尿沉渣。<br> 7. 對於藥物治療反應不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