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成為國軍中部戰區官兵及太平地區民眾健康醫療保健中心。 412 臺中市台中市太平區中山路二段348號
貼文
分享 太平常腎軍
先講研究結論與建議,有興趣再往下細看下面期刊詳細內容:<br> 結論:<br> 1. 每天補充維他命D(cholecalciferol) 2000單位並無法降低癌症及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br> 2. 補充維他命D似乎有降低癌症的死亡率。 圖一是圖示整個實驗設計流程、結果與結論。… 更多 維生素D可以說是這幾年來最夯的維生素之一,維生素D也是腎臟科醫師常開立的處方,傳統上認為維生素D在維持鈣磷等電解質恆定與骨骼健康中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近年來關於維生素D的研究日益增加,包括細胞實驗及動物實驗均顯現了維生素D可能有調節免疫、抗發炎以及抗纖維化的功能。 在之前一些小型的觀察型研究發現,某些日照充足的城市其住民的癌症心血管事件的死亡率都有較低的情形,另有研究亦發現,體內維生素D濃度較低的人似乎有較高的癌症與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因此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做了一個大型的世代研究(VITAL study; Vitamin D and Omega-3 Trial)並刊登在2018年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上。 這個研究為隨機雙盲的臨床試驗,受試者為美國超過50歲男性及超過55歲女性的健康成人,介入方式為每天補充2000單位的維生素D (cholecalciferol)及omega−3 脂肪酸(魚油)每天1 gm,研究共納入25871人,追蹤時間的中數是 5.3年。 這個研究的結果發現補充高單位的維他命D似乎不能降低癌症的發生率(如圖二),亦無法降低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如圖三)。<br> 在統計學上,這篇文章有著非常高的效度(包括有著非常大的樣本量、隨機分派以及良好的追蹤率跟醫囑順從性等),但是也有一些潛在的缺點包括不同BMI的人給予同樣劑量的維他命D是否適當,以及對於觀察癌症以及心血管事件的發生率,介入時間只有五年會不會太短等。 雖然這個研究的primary endpoint(主要療效指標)令人失望,然而這個研究卻發現補充維他命D似乎可以減少癌症的死亡率(如圖四紅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