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思瑤, 台北市。 84,512 個讚 · 2,401 人正在談論這個。思瑤的LINE: @wusuyao (要打@唷) 電話:02-2820-5800 服務處:承德路七段196號 律師現場諮詢 法律服務時段 週一 18:00-20:00 週二至週五 15:00-17:00
貼文
《故宮是誰的故宮?》
《非典型院長,正是故宮去政治化、去中心化的良機》 今天質詢新任故宮院長林正儀。 雖然外界普遍質疑這樣ㄧ位沒有任何故宮淵源的「非典型院長」,能否成功領導深宮大院般、大內高手充斥的故宮。 但我倒認為,正因為故宮需要轉型、需要質變、需要翻轉、需要改革,沒有包袱的新院長,才能夠跳脫傳統窠臼,注入新生力量。 也因為有ㄧ位「非典型」院長,故宮的去政治化、去中心化,方有實踐貫徹的可能。… 更多 故宮是誰的故宮?是怎樣的故宮?
我提出我的觀點及願景,謹擇重點分享給林院長作為院務參考,也歡迎各位朋友給予我更多建議---- 《人民的故宮》
故宮應該去政治化、去中心化。
落實生活化、在地化。
落實文化平權。
連結美感教育。 《創意的故宮》
策展多元/公開/透明。
打造文創新品牌。
善用新媒體的推廣與行銷。 《台灣的故宮》
南北平衡。南北ㄧ體。避免一院兩制。
南:解決南院軟硬體善後問題。
北:北院大故宮計畫重行評估,該停就停。並強化與北市府「士林再生計畫」連結,擴大公民對話。
拉高格局,扮演文化引擎,串聯南北博物館群。 《世界的故宮》
避免過度依賴單一國家客源,拓展國際觀光客。
尊重互惠,深化兩岸故宮文化交流。
策展借展擴大國際連結,強大文化外交。
打造台灣文創品牌,行銷國際。 文化不該為政治服務。
過去我們批判故宮服膺特定意識形態,未來我們更不能重蹈覆轍,放任故宮繼續為政治所利用和操弄。 推倒故宮那座高牆吧!
讓故宮更與時俱進,由「政治性博物館」轉型、改革,成為「世界級專業博物館」! 真的由衷期待,林正儀這位「非典型院長」的新人新政,能讓故宮拋下歷史包袱,寫下時代新頁!
圖片
留言
  • Suer Huang
    故宮沒院長也可以,非典型是另種政治運作,非新鮮創意,教育文化部可兼任,教 文也可以合部,省錢省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