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農改場開辦農機課程 提升族人自行保養修護技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了強化部落族人農機具保養、檢修與故障排除技能,提升自主維護農機具的能力,於9月8、9日在太巴塱部落辦理農用作業機械保養檢修班,有77位太巴塱、臨近部落族人及其他農友踴躍參與,農友表示獲益良多。… 更多
花蓮農改場黃鵬場長到現場主持開訓與致詞,首先向參與的農友致上歡迎詞。黃場長表示目前部落人口老化及外流,造成僱工困難,為了提升工作效率,部份的工作已機械化作業,小農普遍使用中小型農機具,大農戶則引進大型農機具,以代替人工。農友遇到農機具故障問題,就會直接送到農機行修護,有些是因平時保養未做好,或是遇到小故障未能立即解決,其實部份問題是可以事先預防或現場解決,因此開辦農機課程,為了提升族人農機具保養及簡易修護能力。
本次安排的課程有大型及中小型的農機具維修課程,師資陣容堅強。第一天除了安排中小型的農機具包含割草機、高壓動力噴霧機、搬運車等保養、檢修與故障排除實習課程外,還針對汽油、柴油引擎構造與作用原理分別說明,講師由國立花蓮高級農業職業學校的生物機電科的蕭世傑博士親自解說。
第二天則是安排大型農機具課程,包含插秧機、水稻聯合收穫機、曳引機等保養、檢修與故障排除實習課程,由具有農機具修護豐富經驗的福菖農機行的黃福仁先生教授。上課進行方式採用現場示範教學,由2位講師通力合作,把各種常用農機具的保養重點及常見的故障排除,一步一步詳細操作說明。大部份學員都表示課程內容及課程進行方式非常滿意,最後還保留一堂課的時間,讓大家發問及課程總結。
來自太巴塱阿美族的林淸福,是一位退伍軍人,目前經營大面積稻米,擁有數台大型、中小型農機具,他表示2天課程學到很多,經過講師的詳細示範教學後,發現忽略了重要的預防性保養工作,造成農機具慢性損壞,另外也學習到小故障的排除技能,以後可以即時修護,不打斷農忙的運作。
本次參與課程的農友相當多,受到熱烈迴響,除了當地太巴塱農友外,也有從豐濱新社部落、卓溪太平部落、瑞穗富源部落等農友參與,顯示族人對農機具保養檢修課程有迫切性,未來行動教室會再適當規劃農機具相關課程,並再邀請花蓮農校老師及農機專業人士授課。另外在最後一堂時,農友也建議下次課程能夠細部拆解說明,學員的建議及需求,未來是重要的課程規劃參考。最後,花蓮農改場呼籲族人,平時一定要做好定期保養工作,減少故障機會。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