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高齡是個議題,但絕不是個問題! 我國自民國82年起進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的人口達到總人口比例的7.1%;民107年3月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14%;預計11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屆時65歲以上人口比例達到20.1%。因應我國社會人口結構的改變,即因改變所衍生的社會問題與集體需求,因此有制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的強烈需求。
如何在超高齡社會裡當個快樂的高齡者?
四助原則:
自助:自立生活而有自信。… 更多
互助:社會生活而不孤單。
共助:政府長照、退休金、老年年金等政策挹注。
公助:政府社會救助積極扶助最弱勢者。
四助原則實踐要件之一,便是就業。因此我力倡政府應對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的問題,立法推動、保護高齡者、並藉此向大眾倡議。當然,這也是勞動部一直在倡議的議題。 自活力老化出發,落實在勞動領域! 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活力老化政策架構」,主張從「健康、參與、安全」三大面向,提昇高齡者之生活品質。並將高齡者的生活需求標定為基本人權。
「健康」即透過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降低身障、慢性病、過早死亡的發生;發展可負擔、高品質、友善的健康照護體系。
「參與」即長者的社會參與,透過教育學習的活動;高齡者再就業或者志願性服務。
「安全」涉及高齡者在社會、經濟和身體安全的需求,同時要降低女性高齡者遭受的不公平因素。
3. 立法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給予積極性的保護,懲處違法者,並推動友善的就業環境,友善的就業措施,與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專屬的就業服務據點。這是老人福利政策的一環,並且落實在勞動政策領域。… 更多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