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今天社環委員會質詢有三個主題 Q1:新技術用在職業安全事故現場?
Q2:新技術用於在事業單位外工作者?
Q3:案家臨時取消服務的責任歸屬?
面對雲端科技、物聯網、大數據管理及智慧設備應用的新就業型態的來臨,我關注到這些新的技術是否能夠有助於傳統產業領域的提升,更精確且簡便的達到管理的成效。… 更多 另一方面,是否能夠透過這些新的技術,幫助各行各業的勞工能夠藉此獲得更大的保障,尤其透過使用新技術,在事業場所外勞工的工作時間,藉此讓勞工獲得合理的薪資與休息,避免爭議,便同時滿足勞雇雙方避免爭議的期待。 如居家服務員的工時紀錄方式,便相當迫切這種「行動打卡」的技術。難嗎?只要一個APP軟體便可以初步達成,並不難。 進一步將新技術用在職業安全領域,在事故發生時,雇主能夠在最短的時間裡確認事故現場是否留有人員,透過APP軟體便能夠實現,這機制也是個值得推動的方向。 日前我趁著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公務預算部分)時,提出這樣一個凍結案,要求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提出居家服務員轉場記錄方式之建議後,呈請勞動部函文至地方政府勞動主管機關以公布於縣市所轄從事居家服務業務之長照機構。今「居家照顧服務員轉場工時紀錄指導原則建議草案」已經由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研擬完成,呈給勞動部簽核,待簽核完成便得以公告與衛生福利部與地方政府,希望這樣的原則能有對居家服務單位與所有的居家服務員有所助益。 連待一提的是,該建議草案於實務現場指出:案家臨時取消服務,居服員的工資應該照領,但是歸責究竟是政府、機構、還是案家的問題。 以及,機構與居服員採用拆帳給薪,是否有每小時未達到勞動部最低工資規定,並是否損及轉長時間薪資等問題,而前述案家臨時取消服務後,居服員受領薪資的權益是否受損?等問題,衛生福利部表示要將問題帶回去研究。 衛生福利部長期忽略勞動法規的結果,便是現在要增加業務把進度趕上,勞動部長期不把法律解釋清楚的結果,也是趕快把進度追上來,我們期待台灣社會透過合理的勞動條件促成勞資和諧,這是時代所趨。大家一起努力!
影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