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高畦栽培,員山芋頭大又好吃 「芋頭是種在水田還是旱田」?一般人會回答水田。但是宜蘭縣員山鄉的芋頭愛搞怪,偏偏不想浸在水裡,反而學其它蔬菜長在菜畦上,而且個頭還比別人大上ㄧ截。
檳榔心芋是宜蘭縣員山鄉的重要作物,主要栽培地區遍佈蓁巷村、深溝村等地,栽培面積近25公頃 ,每年8-9月間為主要產期。與台灣其它主要產區最大的不同,便是員山芋頭是長在沒浸水的菜畦上,而不是在水田裡。… 更多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員山鄉檳榔心芋採用旱作栽培,並種植在超過40公分 高的畦上,這樣不但可以大幅減少檳榔心芋主要病害軟腐病的發生跟蔓延,更因所使用的肥料在土中緩慢釋放供植株吸收,不會直接隨水流失,肥料利用效率更高。此外高畦栽培的植株行株距較大,每株都有充分的生長空間,在這樣吃好、住好、又無病痛的環境下發育,長出的芋頭自然塊頭又大品質又好。
花蓮農改場表示,員山鄉的檳榔心芋為該地的特色產業之一,該場已積極輔導當地芋農提升栽培技術及舉辦講習會、觀摩會等,並與農會及產銷班員合作,針對當地芋頭產業進行種苗選擇、栽培密度及畦面覆蓋資材等技術進行相關試驗並有初步成果,期望提高該鄉芋頭產值,提升農友獲利。
花蓮農改場指出,做畦栽培檳榔心芋的成本比一般水田栽培的成本高,包括整地做畦、畦面覆蓋抑制雜草的塑膠布等,還有田間施肥跟管理等也比較耗費人力,但是為了種出品質優良、外型碩大美觀的優質芋頭,員山芋農選擇成本較高的高畦栽培,就是為了維護高品質所做的堅持。
花蓮農改場亦指出,一般水田栽培的芋頭大多在1-1.5公斤 重上下,而員山的檳榔心芋動輒2-3公斤 重, 雖然塊頭很大,但是外觀仍保有芋頭特有的長橢圓形,且料理後綿密Q滑的口感與濃郁的香氣更是一大特色,所以一直以來都是盤商眼中的搶手貨。
主打檳榔心芋生產的員山鄉蔬菜產銷班第五班班長謝永德表示,員山鄉蓁巷村是芋頭主要產地,有多處自然湧泉,水質極佳,所以吸引金車公司來此設立礦泉水廠,在這種環境下種出來的芋頭品質自然一級棒。謝班長笑著說:我們員山的芋頭,可是喝礦泉水長大的。
員山鄉檳榔心芋產期已至,如果想要品嚐形美質優的員山芋頭,別忘趁早選購。購買方式可洽員山鄉農會03-9222161。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