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Newtalk新聞。 108,230 個讚 · 2,884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80 個打卡次。 Newtalk新聞網站堅持不受政治及經濟利益影響、遵循新聞專業、守護台灣民主。一個有思考力的獨立媒體。http://newtalk.tw/
貼文
這個問題未來勢必逃避不了的
超連結 NEWTALK.TW

蔡英文DC演講 3次被問維持現狀避不解釋 | 新頭殼 newtalk

來自BBC的最新消息,民進黨主席、2016大選參選人蔡英文3日在美國華盛頓DC智庫CSIS發表演講時承諾,將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她指出,「推動兩岸政策必須超越政黨的主張,並包容不同的意見,而台灣內部已有了廣泛的共識,就是『維持現狀』。」但被問及何謂維持現狀時,她3度避而不解釋。 在這場名為「台灣迎向挑戰──打造亞洲新價值的典範」的演講中,蔡英文強調台灣要為自由民主受到侵蝕,及維持台灣經濟自主做好凖備。她指出,已經多次重申對維持現狀的立場,「我們希望新模式有助於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確保台灣經濟自主。」 對於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曾善意提醒,如果台灣失去經濟獨立性,將變得脆弱易…
留言
  • 李欣容
    轉自Ted Huang
    『我聽了蔡英文的整個演講跟演講後的問答 (in English).
    我不是很同意這篇報導文章的標題。… 更多
    首先,我的感覺是,蔡非常小心地回答這個複雜的問題 (維持現狀),
    避免在這個場合引起現在不必要的爭議。
    還有,這三位問到有關這個問題的,
    有兩位都是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
    (Shenzhen Media Group, China)的記者。
    兩位中國記者問的都是有關九二共識。
    第三位是一個帶中國口音的學生或學者 (at Johns Hopkins),
    問蔡她的維持現狀跟 DPP的台獨黨綱到底是什麼關係。

    好巧啊,三次都是中國人問的。
    其中一位中國記者 Jennifer Chen 問, "You said you will maintain the status quo in the cross strait relation, does this status quo include meeting the 1992 consensus like Ma Ying Jeou did? And Taiwan's current authority declared its support for the One China Principle. What is your position on that?"
    (One China Principle 指的可能是朱立倫最近去北京所提出的
    「兩岸同屬一中」言論)。
    你能怪蔡在當場不做更細節的回答嗎?她不回的好!!!
    這場合不是最適當的地點或時間來對這個議題做更深度的說明。
    自己看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H-o6oczJ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