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吳玉琴, 台北市。 5,617 個讚 · 2,316 人正在談論這個。吳玉琴第九、十屆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為社會福利(老人福利、長期照護)專業代表。
貼文
今天社環委員會邀請環保署、經濟部水利署、國家發展委員會…等就「國家永續發展政策之氣候變遷調適及水資源建設總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台灣地層下陷問題很嚴重,改善的經費卻無法編列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預算裡面。原因是地層下陷的問題大多無法透過工程方法解決,而必須透過水資源的治理來處理。… 更多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以及公共建設的預算,按照「政府公共建設計畫先期作業實施要點」,都偏向編列資本預算,所以各部會都傾向用工程爭取預算,非工程的治理手段常常在爭取預算的考慮下被捨棄。
其次,由於各部會以工程方式爭取預算,致使台灣公共建設工程出現浮濫狀況。例如日前發生了苗栗石虎公園,地方政府以工程爭取了預算,用水泥破壞了原本的綠地以及石虎的淒地的事件。
另外,相較於美國聯邦、日本、韓國,都不再偏向「資本投資」來主導國家的公共建設,而是以「計畫預算」來掌控。
最後,最近受到熱烈討論的「我們與惡的距離」電視劇,正是由「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拍攝,受到很高的評價。其實是用經常門的預算,創造出有競爭力的影視節目以及強化了台灣的影視產業。
在服務業佔比越來越高,而且研發創意更加重要的時代,國發會應該要檢討目前的預算編列方式,才能快速提升台灣的軟實力,增加台灣的國際競爭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