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蔡其昌, 台中市。 229,499 個讚 · 37,442 人正在談論這個。曾經在30歲擔任最年輕的局處首長,也曾在人生的高峰重摔了一跤,酸甜苦辣點滴在心頭。但蔡其昌始終堅信上帝為你關閉一扇門,必會爲你開啟另一扇窗!
貼文
今天接見希臘的國會議員們,除了分享兩國的政治環境外,也特別提到臺灣與希臘之間因為沒有互設辦事處,使得兩國觀光交流較沒那麼普及,希望未來能夠增進彼此的互動,提升兩國人民的情誼。 讀取希臘政府相關資料時,兩國有很多相似之處是值得我們借鏡與深思,特別在網站閱讀到郝充仁先生的文章片段:… 更多 「過去的希臘靠大舉借債,讓人民過著高福利享受的生活,最後卻因還不起龐大債務,以致國家面臨破產危機。為了爭取歐盟的紓困金,希臘政府只好忍痛實施撙節計畫,大幅緊縮國內財政、裁減公務員人數、削砍退休福利金,以及增稅等政策。 從那之後,希臘人民開始過著痛苦不堪的生活,其中最能反映社會困境的統計數字,就是自殺潮的出現。二○一一年,希臘共有四百七十七人自殺,比前一年增加了二六%的嚇人比率,隔年,一名七十七歲的老者被生活逼到絕境,一個人走到廣場上,公開舉槍結束自己的生命,就此脫離苦海。 那一聲槍響,震驚了全世界,也讓人看到希臘百姓的無助與沮喪。 現在的希臘,很有可能就是未來的台灣,他們正在承受的苦難,未來可能就是我們要體驗的。試著想像以後的台灣將面臨什麼處境,為了讓老人存活下去,年金勢必不能破產,但全台灣必須付出的代價則是勞動人口保費大增,卻依舊阻擋不了勞保與軍公教退撫基金的大量金額流出。 為了彌補資金缺口,政府只好由國庫撥款,那代表人民必須繳交更多的稅,於是大家的錢都變少了,加上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的時代趨勢,讓內需與外銷市場紛紛熄火,經濟開始陷入衰退。 之後,政府能收到的稅款更少,國家財政繼續惡化,只好透過舉債來籌措資金,但那等於把債務又丟給下一代來扛,而他們偏偏是少子化最嚴重的世代……。一環扣一環的惡性循環,將把台灣帶到無法翻身的絕境,最後變成跟希臘一樣,面臨國家破產危機。 而希臘有歐盟可以求救,有外力介入將他們從泥沼中往上拉,但是台灣呢?我們有誰可以當靠山,有足夠的力量阻止這一切?沒有人可以救台灣,唯有現在的我們才有機會讓局勢逆轉,透過年金改革讓悲慘末日永遠不會到來」。
圖片
留言
  • 張永平
    副院長,您辛苦了,頭上的白髮增多了喔!不能太勞累要保重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