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梅雨季顧得好,芋頭採收沒煩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為提升宜蘭芋頭生產品質,於 8 月 9 日在宜蘭縣員山鄉內城農場黃枝成農友田區舉辦「芋頭栽培管理及病蟲害防治示範成果發表會」, 會中與農友充分交換意見,現場反應極佳。 … 更多
檳榔心芋是宜蘭縣員山鄉的重要作物,品質十分良好,但由於天氣因素及病原菌複合感染,使芋頭常於梅雨季過後出現爛心軟腐的症狀,花蓮農改場為解決此問題,針對耕作方式及藥劑施用上評估比較,期望能減少芋頭採收期的爛心比例。農改場表示,於梅雨季期間掀開畦面覆蓋的塑膠布可明顯降低土壤溫度,增加植株生長勢並減少病害的發生;在藥劑的使用上,推薦農友選用嘉賜銅、撲滅寧及滅普寧等藥劑,於梅雨季前後幾週連續灌頭。在栽培管理上,農改場表示,種植走莖苗長成的植株萌發側芽數量較少,有 5 成植株不長側芽,比側生苗植株高約 3 成,明顯有利生長及提高產量,且大幅減少 50% 以上除側芽花費人力,更能降低因除側芽造成的植株感病風險。
示範農友黃枝成表示,經過花蓮農改場的建議, 採用梅雨季掀開塑膠布並同時連續澆灌嘉賜銅、滅普寧及撲滅寧,連續兩年採收的芋頭皆無嚴重爛心的情況,不僅可減少用藥成本,更增加收穫量,值得推廣 。
圖片
留言
  • 吳孟真
    請問芋頭走莖苗哪裡可以買得到?如使用無農藥無化肥栽種方法,有何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