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農人新樂園。 27,884 個讚 · 139 人正在談論這個。農民學院:培育農業人力,透過一系列的訓練,讓從未接觸農業的民眾能由初窺農業面貌的菜鳥,生根發芽變成農業經營的菁英,也為台灣本土農業注入新活水。
貼文
『植栽澆水的原則』 〝澆水〞看似平常,卻又蘊涵很多功夫在內,不可輕忽之!藉此歸納出幾項重點提供參考,期望在澆水方面能有所助益。 一、先了解影響盆中土壤水份蒸散的因素:
1 . 氣候:
依季節來分水份蒸散的快慢:【快】夏>秋>春>冬【慢】(梅雨季除外)特別要留意高溫與風的影響,而夏、秋兩季剛好是大部分植物生長的旺盛期 ,… 更多 盆中土壤水份的蒸散速度相對會比較快。最容易被忽略的是風,即使是陰天,只要有風,盆中水份蒸散速度快,更要留意給水! 2 . 土壤的種類: (即栽培介質)
質地細密的土壤(保水性佳)→如黏土、細粉狀的土壤(水份蒸散速度慢)
質地呈棵粒狀的介質(保水性差)→如河砂、礫石(水份蒸散速度快)
大部份市售培養土與黏土,常會有【乾不易濕、濕不易乾】的情形需留意,盆栽若以長期栽種為考量,不建議僅單獨使用單一的栽培介質,最好依照植物需水多寡的特性與其他介質混用(對某種栽培介質有特殊偏好的植物則不在此限)。 3 . 植物的葉量多寡與生理狀況:
即使是同樣大小的盆栽植物,因葉量的多寡,盆中土壤的水份蒸散速度相對也會有所不同。植物處於生長旺盛期(葉量多)時,水份蒸散速度快,水份不可短缺。
而下列的情況會使盆中土壤水份蒸散速度變慢,此時應控制水份的供給量與澆水次數:【幼苗期】、【剛換盆(土)後】、【大幅剪枝(葉)過後】、【肥傷】、【植物休眠期】、【因病蟲害使生長停緩】。
有上述之情況發生時,仍供給平時正常生長時的水量與澆水次數,易形成盆土過濕因而影響植物的健康。 4 . 盆器的種類:… 更多
圖片
留言
  • 張宏禎
    img:https://scontent-tpe1-1.xx.fbcdn.net/v/t1.18169-9/11181198_1477987432518832_8355384026433941303_n.jpg?stp=cp0_dst-jpg_e15_p160x160_q65&_nc_cat=100&ccb=1-5&_nc_sid=1480c5&_nc_ohc=MQ8IGCCZvacAX9GUTN9&_nc_ht=scontent-tpe1-1.xx&oh=00_AT_MuNRcHAeJwzKhp1ihaZRGrB6uiGVi5HhciXbKpnkJCA&oe=626D0D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