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 6,825 個讚 · 251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3,424 個打卡次。國家教育研究院(National Academy for Educational Research,...
貼文
國家教育研究院(以下稱本院)邀集學科中心、大考中心教師及學者組成工作小組,初擬「新舊課綱有爭議處不考執行方式」草案。過程中,工作小組共識之一是必須蒐集歷史老師的專業意見。因此,我們擬了一份網路問卷,將微調前後高中歷史課綱有差異處全數列出,並標記每項差異大考出題時工作小組建議的處理方式,再請國教署以公文函請全國高中歷史老師參與。對這個做法,張文隆老師於9/28日自由時報有所質疑,本院列出張老師的質疑並回覆如下: 1.問卷不夠正式、本院官網找不到、缺少聯絡資訊等?首先,本次問卷預設的填答者為具備專業的高中歷史老師,並非一般大眾,是以問卷並未張貼於官網;其次,國教署的公文諒已送抵每位老師,其正式性應不容置疑。至於張老師建議的聯絡資訊,我們已經補上,謝謝張老師的提醒。… 更多 2.為什麼不是大考中心,而是國教院承辦此事?歷年來每次課綱更動,均由教育部行文大考中心根據變動後的新課綱辦理後續大考出題事宜,大考中心並無權決定何者該考何者不考。教育部責成研發課程綱要草案的國教院處理本案,並無不當。 3.問卷誰負責?如何統計?會不會遭灌票?公文及問卷均已說明,此問卷由國教院負責執行調查。我們將循一般民調或學術問卷的方式處理資料,一般而言,調查問卷並不說明統計方法,但本院研究者將在確認有效問卷後,進行簡單的百分比統計,並彙整老師們的質性意見,再送工作小組,做為修正草案的依據。此外,這只是徵詢專業意見的問卷,並非選舉投票,我們相信歷史老師們的專業,不致發生灌票的問題。但若有萬一,本院不排除以公聽會方式聽取各方意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