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在此與大家互動,讓大家知道本場的農業研發成果、活動訊息及當前重要政策。 如有農業問題,歡迎加本場LINE好友提問喔! http://line.me/ti/p/%40siq7460r 973 花蓮縣花蓮市吉安路2段150號
貼文
降低青蔥颱風災損~簡易防颱網室效果好
青蔥因性喜冷涼,夏季栽培不易,再加上易受颱風、豪雨折損,導致價格波動不已,為穩定夏季青蔥生產以供應市場所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自103年起在三星鄉進行青蔥簡易防颱網室栽培試驗,104年陸續通過蘇迪勒颱風及杜鵑颱風雙重考驗,網室內栽培之青蔥多無受損,防颱效果良好。… 更多
花蓮農改場為了減少夏季青蔥產銷失衡的情形,經過數年的研究,終於開發出在夏天適合種植青蔥的簡易防颱網室,103年選定於三星鄉專業蔥農林東海的農地搭建簡易防颱網室進行夏季青蔥栽培試驗,改良現行傳統簡易溫室造成青蔥生育不良的缺點,增加固定用錏管之豎立密度,並採用破風效果佳的百吉網強化防護效果。104年蘇迪勒中颱及杜鵑強颱分別於8月上旬及9月下旬侵襲宜蘭地區,帶來強風豪雨,造成農作物嚴重受損,大多數青蔥受損率在40~60 %,簡易防颱網室覆蓋之遮陰網雖有少部分破損,但網室結構未受損,網室內的青蔥受損非常輕微,採收時秤重發現以防颱網室栽培之青蔥平均單欉重較露地栽培對照高16 %,且產量與品質俱佳。
試驗合作農友林東海表示,103年第一次用網室種植青蔥,就有發現種在網室裡的青蔥生育情形比露天栽培的好,少了艷陽高照的直接影響,初期植株生育良好、死亡率較低,也比較沒有葉尖枯萎黃化的情形,儘管104年遭遇蘇迪勒和杜鵑颱風直接侵襲,但在颱風走後看到網室裡的青蔥幾乎沒受損,心裡感到很欣慰也更有信心繼續做下去。
花蓮農改場表示,採用簡易防颱網室可達到生產優質夏季青蔥及防災的雙重目標,而且農改場考量到農友接受度,開發的簡易防颱網室可以DIY自行搭建,使用材料容易購買,成本每分地僅約33萬元。另因防颱網室成效良好,農改場除已召開觀摩會推廣農友採行外,105年更協助三星鄉蔥農獲農糧署補助鋼骨網室及防風網設施近5分地,未來將持續進行青蔥颱風、豪雨防減災試驗,也將持續宣導給蔥農參考以保障農友收益。
圖片
留言
  • 李志強
    請教一下
    這種網室在那裡可以有的參觀?
    或是有結構圖以及廠商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