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台北市。 31,853 個讚 · 349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793 個打卡次。傳承榮民精神 追求卓越服務 永續組織發展
貼文
#就醫保健
高尿酸與慢性腎臟病
分享 臺北榮民總醫院
高尿酸與慢性腎臟病<br> 慢性腎臟病個管師 江玲芳/王友仁 104/11/27<br> 尿酸是嘌呤( purin e) 代謝產物,尿酸的排泄70%主要由腎臟排出,其次30 %是從腸道排出。有學者注意到高尿酸與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近年來因肥胖盛行率快速增加,果糖因價格便宜,可在較低溫溶解且保存期限較長,進而成為非常普遍且常用的甜味劑。然而,果糖也是唯一會使尿酸值上升的糖類。一般來說,身體攝取醣類後會使胰島素分泌上升,尿酸上升又可能影響吸收血糖能力,這時就需要更大胰島素量來達到同樣效果,也就是使身體產生胰島素抗性。因此學者認為,果糖與肥胖、尿酸、胰島素阻抗有相當的關係。<br> … 更多 高尿酸血症可加重高血壓和心臟病。研究發現,控制尿酸值可直接改善高血壓,阻止動脈硬化和心肌缺血進展。目前對沒有痛風發作的無症狀高尿酸血症幾乎不需要治療,除非病人有1.逐漸出現痛風的臨床症狀;2.有明顯的痛風、腎結石或腎功能衰竭家族史,否則一般不需要降尿酸藥物治療。日常生活保健可透過控制飲食減輕體重,使血中尿酸明顯降低,並減少痛風發作頻率。對高尿酸血症的防治,應符合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相關飲食控制,包含避免攝食肉湯或肉汁、菌類、豆類、海產品和動物內臟都應列為忌口食物、多喝水、避免喝酒(特別是啤酒)、避免暴飲暴食,維持適當體重及配合運動,並隨時注意是否伴隨其他慢性疾病的發生。(102.05.01)<br> 臺北榮總慢性腎臟病衛教室關心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