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林淑芬。 108,170 個讚 · 3,934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向你的父親致敬。
分享 伍麗華
嚴防尼伯特突襲,嚴陣以待中得空回應上次臉書上答應回覆人家的問題。這個問題許多人好奇,公開說也無妨。 常被熟識的朋友問:「妳怎麼不回復族名」 、「妳到底真的假的原住民」? 「呵呵,一個嚴肅的問題,除非是不正經的回應,要嘛通常需要講很長的故事,否則真是交代不清啊!」… 更多 「也許妳簡單一點的交代吧」,那麼我告訴你,我那沒讀過一天書、沒領過政府一毛錢的父親常用他的安徽鄉音跟我嘮叨:「中國13億人口,少我一個反倒是好,這個萬山多妳一個就多了希望。」所以,在我出生的那年,他在戶籍上登記「贅夫」嫁給了一位魯凱族的婦女。 從小我就聽他老人家像唱歌般的說:「妳媽媽最聰明、最善良,這個山地人啊是最樂觀、最不計較的......,」舉凡所有優點,就是他對原住民的印象。如此的教養下,讓我從小走出去總是大方自然的介紹自己是「山地人」。 我的外省爸爸,堅持讓我在部落長大,他告訴我要說「母」語,才能沉甸甸的跟這塊土地在一起。他告訴我不必等「落葉才歸根」,而是要「落地就生根」。於是,101歲的他,這輩子沒想回對岸,他說,沒有屬於自己的房子、土地,那裡只是「故鄉」,這裡才是「家鄉」。 最後,我想說,母親在世時告訴我:「妳爸爸只有妳一個孩子,所以我堅持一定要給妳姓爸爸的姓。妳出生的時候,你爸爸不敢幫妳取名字,跑去拜託高樹診所的醫師,要他幫妳取一個好名字,那就是妳的名字了。」 親愛的朋友,這就是我的回答了。我此生唯一能夠紀念我父親的,就是我的姓與名。Hi, 我叫「伍麗華」,魯凱族名字是「saidai Tarovecah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