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賴清德, 台北市。 772,973 個讚 · 22,928 人正在談論這個。 2020年5月20日宣誓就任第15任副總統
貼文
十分可惜,台北港湖地區的「割闌尾」罷免案並未成功。 負責推動「割闌尾」計畫和投下罷免贊成票的每位公民,輸了罷免的戰役,但在貫徹「主權在民」的憲政精神,卻寫下新的篇章。清德寄予由衷的肯定和欽佩! 罷免權是19世紀末、20世紀初,美國「進步主義」運動所提出一項影響民主價值的制度改革。公民直選產生的政府官員和代議士,其去留可經由罷免、彈劾、不信任案等民主機制,勒令其強制退場,以彌補代議民主的缺憾。 2011年,美國曾出現17州舉行過150次罷免選舉。其中,有75位官員被罷免,9位官員在罷免的聲浪下辭職。當年,也是州議會參眾議員被罷免破記錄的一年,共有11起。顯見,罷免權的精神和實踐,在美國已臻成熟。 在台灣,這項公民權卻走得崎嶇顛簸。台灣政治史上出現過幾次罷免案,迄今只在1979年的一次鄉代表罷免案中,通過獨一無二的一次;其餘皆半途夭折。罷免案在台灣窒礙難行,可見一斑。 這次罷免案即便以失敗收場,但仍標示著,台灣公民意識正以驚人之姿覺醒,努力實踐民主精神。回顧過去30年,台灣民主不就是在挫敗和失落中,茁壯成長、浴火重生嗎? 清德認為,落實憲法權利,要以更謙卑、開放、包容的心態,傾聽人民的呼聲,凝聚民主共識。唯有如此,台灣的民主政治才能迎向燦爛千陽的一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