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朱立倫。 1,007,733 個讚 · 14,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 國民黨的歷史責任 】 昨天,首度拜訪檳城的孫中山紀念館。1905年,同盟會在東京成立不久,國父就是在這會見僑領,發表演說,爭取南洋僑界對故鄉革命事業的支持。 五年後的11月13日,孫中山在檳城柑仔園召開著名的「庇能會議」(庇能是檳城 Pinang 的舊稱),決議發動第二次廣州起義,並以檳城開始向全球僑界募款。隔年廣州黃花崗的犧牲,替十月武昌起義的成功鋪下遠因。… 更多 這是百多年前的歷史,但這也是國民黨的根——早從興中會、同盟會、中華革命黨的年代,國民黨前身的這些革命組織,從一開始就不只是中國「內部」的事,而是承載了從全球無數華人,對於在故鄉推動革新的熱切盼望,以及無私奉獻。 他們追求的,是在亞洲打造出第一個本於民權、追求均富的民主共和國,以扭轉當年西方殖民強權,主宰亞洲的政治秩序。國民黨的最初精神,帶著正義價值、革命理想,以及某種世界性格—— 身為國民黨人,不能忘記這個原點。 國民黨現時作為一個立足台灣的政黨,必須更闡明自身價值,推動黨內再造,並推動政策創新回應時代挑戰,以爭取新世代台灣選民認同。同時我們也不能忘記,本黨先輩與全球華人世界的連結,曾得到的幫助,以及隨之而來的期待與責任。 今天是10月25日——1945年的今天,中華民國接收台灣,兩者的歷史軌跡開始交織。建國以來困於連年戰亂的中華民國,終於得以在台灣,從土地平權、基礎建設、產業發展,到社會福利制度等方方面面,逐步實踐民生經濟願景。台灣社會澎湃的民間力量,也推著過去的執政者,逐步落實因國共動峙而擱置的民主、自由、人權等憲法價值。台灣是中華民國的福地,是建國理想能逐步落實的根基。 上世紀初,孫總理曾走遍世界各地的華人社群,宣講革命理想,也撒下民主、自由、公平、人權的觀念種子。今天的國民黨,也應從台灣民主化、自由化,追求社會公平與人權保障的經驗,汲取智慧與教訓,並向全球持續闡明,這些理念如何在當代實踐。 在民主鬆動、威權主義回潮的當代,在政治算計遮蔽司法正義的此刻,這是特別重要的責任。
圖片
留言
  • 千樺傅
    最棒的朱市長,加油,期待2024高票當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