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朱立倫。 1,007,733 個讚 · 14,441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我當總統,落實依法行政,確實執行死刑 死刑議題,是一個困難的議題,涉及人道、人權、治安等諸多因素,但身為總統候選人,有義務針對人民關心的重大議題,表達明確的態度。我的主張很明白:對於已三審定讞死刑案件,在當事人走完司法審理與救濟程序後,包括聲請再審、大法官解釋、非常上訴等,行政部門就不得再拖延執行。… 更多 犯罪嫌疑人犯了什麼樣的罪,該判多重的刑,這是法官的權責、是司法的責任,身為總統都不能介入、必須尊重。總統可以做到的是,要求法務部長依法簽署死刑令,我認為,定讞的死刑就應該依法執行,這樣才能落實依法行政,也讓人民對司法有信心。 維持法律的尊嚴,這是總統的義務。 #死刑都不執行要死刑何用 在台灣,歷次的民意調查都顯示,國人對死刑的支持度均超過八成,甚至逼近九成,這顯示死刑的維持在台灣是具備高度共識的,任何從政者都應該尊重。但是,我們看到蔡英文總統上台之後,執政將近三年,只執行一個死刑,這是史無前例的低。目前仍有41個定讞死刑犯未槍決,可以說在蔡英文主政下的台灣,死刑已經名存實亡! 自古以來,民無信不立,如果經過嚴謹的司法制度所做出的判決,政府都不執行的話,政府的公信力,法律的公信力在哪裡呢?我們又要拿什麼去說服善良的老百姓遵守法律? #只有犯人有人權受害者的正義不是正義? 廢死團體最常講要照顧犯人的人權,人權當然重要,但台灣的法律對於死刑的認定已經是非常嚴謹,考量、量刑的因素也相當多了,但如果連窮凶惡極的犯罪、且已三審定讞,甚至走完最後救濟程序的案件,都不能依法執行死刑,那麼受害者、善良百姓、一般市井小民的安全跟正義要誰來保護呢? #具體作法 我若當總統,將責成行政院,具體要求死刑相關判決,在走完所有的救濟程序之後,立即執行,並限縮法務部長的裁量權,使死刑執行期限有明文規範可行,不再讓行政單位有空間拖延死刑。 我也要請蔡英文總統,正面回答,在妳的任內,為何法務部消極不依法執行死刑?
圖片
留言
  • 方信翰
    我非常支持應該執行死刑,另外我想提醒您一件事:有不少外國都要求台灣要廢除死刑,希望您當選總統後,面對這項要求要予以拒絕,請它們不要干預我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