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定宇。 305,189 個讚 · 20,21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這次公投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對於56天前,四項公投同意方都以七成以上的支持度遙遙領先,而且戰場是公投提案方設定的題目,也是有利於提案方,綠營是如何在56天反敗為勝? 原因有很多,定宇先提出一個技術層次的大項目,那就是「綠藍面對公投的態度根本性的不同」:
1. 論述:綠營針對四項公投說明,一一分析論理、論衝擊影響;藍營則是訴諸仇恨動員,當作對執政黨的不信任投票。 2.… 更多 立基(高度):綠營是以國家利益的高度來討論四項公投;藍營則是以政黨對抗來訴求,高下立判。 3. 內部:綠營是上下一心,宣講、掃街從上到下,總統到里長,步調、論述都一致;藍營則是一路意見分歧到最後一刻。 4. 拼鬥:綠營除了紮實地辦理宣講,從區里、社團、議員選區、立委選區到全國場,甚至直到投票當天,都還在催票、電訪;藍營則是號稱辦1218場、夜宿,但卻是既沒虎頭卻有蛇尾。 5. 基礎:綠營的基本盤已經大於藍營基本盤(從歷次政黨好感度和支持度民調多為30:20),加上前面幾點的差異,最終綠營完封藍軍。 註:附圖為路透社最新報導台灣公投,定調為台灣在野黨的重大挫敗。
圖片
留言
  • 張哲誌
    王委員,有些話您一定要認真思考
    經過這些「測試」,相信你也發現,目前降低的公投和罷免門檻,其實出了很大的問題
    … 更多 訴諸民粹動員和照著名冊抄寫,就可成立和可能通過
    這對社會穩定是負面的

    門檻的再修正、盡可能杜絕這種「作弊」、公投法的再設計
    讓運作上更合理、更有代表性。是下個階段的工作
    我們不該再容忍這種浪費國家資源又造成社會分立的現象

    個人提出2種看法
    1.門檻上修至33%-35%,在投票率最多7成5左右來看,這個數字接近「潛在會投票人數的一半」,代表性才夠
    2.連署階段需有「反連署」機制,同樣時間可徵求「反連署」來「反對成立」
    除了先把關,也是武器對等原則

    希望委員再多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