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觀臺灣 為選手加油!跨世代奧運選手專訪:吳阿民
 
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只剩2天🔥《觀‧臺灣》很榮幸訪問到曾經參加 #1964年東京奧運 的十項全能健將 #吳阿民前輩,瞭解近60年前的參加1964年東京奧運的過程和訓練、當年的運動環境。
 
◾Q1:當初是怎麼開始接觸運動的呢?
 … 更多
我是鄉下長大的孩子,花蓮光復阿美族,國小只有打棒球。家庭環境差,上山下海都要做,可能比一般人體力稍微好一點。後來因為有公費去讀花蓮師範,畢業後回學校幫忙,看到報紙報導住在臺東的楊傳廣,「啊,這麼厲害!」覺得自己也可以試試看,就去參加選拔,才開始運動之路。
 
◾Q2:1962年參加雅加達亞運時,當時情況如何?
 
那時我的運動生涯才剛開始,我跟楊傳廣是十項全能的代表,我很有自信,覺得可以得個1、2名(笑)。代表隊在臺大體育館練習,沒想到一切都準備好了時,雅加達那邊不給我們入境,失望透頂。我就回去教書,結果1964年東京奧運我也被選上。
 
◾Q3:可否分享參加1964年東京奧運的過程和訓練?
 
我的訓練完全是在學校(省立體育專科學校,現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當時選拔出的田徑國手共3位男生、2位女生,出國前一個月才集訓,住在師範大學宿舍,很簡陋。我的教練是跳高專長,只會跳高,幸好因為是田徑出身,還是可以協助安排訓練,但技術的部分要自己摸索。
 
一開始我最不會的是撐竿跳,花了很多時間練習。撐竿跳需要兼顧力量跟技巧,會了之後其它項目就沒什麼問題。再來練跨欄,動作不好的話就會跌倒,速度要快、又不能跌倒。
 … 更多
圖片
留言
  • 雅凱藝術
    不給入境好難過QQ
    十項全能真的太厲害了!!!
    好喜歡吳阿民老師樂觀積極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