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睡前讀日記 1932年張星賢奧運紀念日誌1
 
六月二十三日(四)陰天
 
昨天的歡送會讓身體疲憊不堪,但還是與平常一樣六點半就醒了。總覺得很忙,忙得暈頭轉向的,坐上車後一靜下來就開始昏昏欲睡了。
 
參拜神宮之後,大家在丸之內的丸大樓集合,要走到二重橋高喊萬歲。我們的車一到,就看見人山人海的民眾,堵出了一道人牆在等著我們。強烈感受到了民眾來歡送日本代表選手出征奧運的熱情。
 
我們移動到了選手休息室,簡直快要被朋友和民眾擠扁,雖然覺得這些人實在有夠吵,但是他們來這裡,就是想要看奧運選手的,一心希望日本奧運選手能凱旋歸來,想到民眾們如此的愛國心,不禁淚水湧上了眼眶。從丸大樓徒步到二重橋之間所看到一道道的人牆,遠遠超過在臺灣六月十五日的廟會。
 … 更多
有朋友送我御守、花束等,心裡湧起了一股不知如何形容的心情。大家帶著如此熱誠的心來歡送我們奧運選手,我們如何能不努力?聽到此起彼落「加油!」、「好好努力!」的聲音,還有,從各個大樓窗戶傳出大聲吶喊的聲音,我總是無法控制住,讓淚水一再地糢糊了雙眼。我不由得想,人還是要努力的,人生能有一次經歷這樣的心情,一切都值得了。
 
雖然警察與警備人員不厭其煩地在維持秩序,還是有民眾會擋在大路上,隊伍也因而無法順利地行進。歡喜、快樂、激動等等各種的情緒都湧了上來,滿身大汗,想要擦汗也因為手上拿著花束只好忍耐著,直到抵達了東京車站的靜養軒時才鬆了一口氣。今天湧到東京車站的人潮,還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人。
 … 更多
留言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延伸閱讀
    【套書】我的體育生活:張星賢回憶錄+張星賢日記及書信(全2冊)
    ☞ https://… 更多reurl.cc/a97nr9 #日記連載即出自本書 #全新翻譯出版
    【專文】當他與世界短兵相接,運動選手張星賢
    ☞ https://reurl.cc/Akz7dp
    【觀‧臺灣】49期「他們的人生主場」#跨越時代限制的運動員
    ☞ https://reurl.cc/E20vW0
    【觀‧臺灣】30期「奧運場上」 #用不同名字參加奧運的臺灣
    ☞ https://reurl.cc/rgnD1y (三民書局現正5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