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觀臺灣 #過去整理術 FB上的那些臺灣史議題火藥庫🔥
 
為什麼每次遇到某些臺灣史議題,FB上就會吵成一團?
 
在最新一期的《觀‧臺灣》「過去整理術」中,我們訪談3位 #總追蹤數逼近75萬 的超人氣歷史社群平臺經營者 #王子碩( 聚珍臺灣、 臺灣古寫真上色 )、 #黃震南( 活水來冊房)、與 #何昱泓( 每日一冷、 故事:寫給所有人的歷史),談談近年來置身「筆戰」第一線的觀察。
 
✲✲精彩內容節錄✲✲
💣… 更多最容易引發爭議的歷史議題有哪些❓】
 
王子碩:
分享黨國相關的黑歷史最容易引發衝突,因為涉及對黨國的認同。碰到語言問題也很常吵起來,有一次「聚珍臺灣」捲入一起糾紛,起因是我們介紹的一本書把「華語」視為「外來語」,很多人就紛紛在貼文底下表示:「華語怎麼可能是外來語?日本時代的臺灣人怎麼可能不講華語?」
 
另一種極端狀況是「臺灣古寫真上色」會分享一些日本時代的街景,也會有人過於美化地說:「你看日本時代多漂亮、多美好。」藉此來罵戰後政權,這種言論也會挑起爭端。
  
黃震南:
我分享一個比較偏文學的例子。2017 年元旦時小英政府公布了新的春條「自自冉冉」跟「歡歡喜喜」,其實有漢詩底子的人一看就知道,賴和的原句是「自自由由幸福身」,符合「仄仄平平仄仄平」;如果是「自自冉冉」,就會變成「仄仄仄仄仄仄平」,不合格律。支持春條用字正確的人,大多是挺英派的,結果提出質疑的我,就被打成統派......(一臉問號)
  
何昱泓:… 更多
圖片
留言
  •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觀臺灣50「過去整理術」完整介紹☞ https://reurl.cc/xGoaEz
    📙購書連結
    三民書局 ☞ … 更多https://bit.ly/3xc9Kvv (79折95元)
    臺灣吧 ☞ https://bit.ly/2TCWRMC (特價100元)
    博客來 ☞ https://bit.ly/3xxOtfZ (85 折102 元)
    國家書店 ☞ https://bit.ly/3xg9gog (85折102元)
    TAAZE讀冊 ☞ https://bit.ly/3hz3wk5 (95 折114 元)
    聚珍臺灣 ☞ https://bit.ly/3ymPFTp (特價113元)
    五南書局 ☞ https://bit.ly/36dnXwo (12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