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茶金 【#望月式揉捻機】是1894年由日本靜岡縣人望月發太郎發明,1911年引進台灣,製造烏龍茶與包種茶品質良效果好且省時,至1927年時茶農已普遍使用,影響臺灣製茶工序深遠。 望月式揉捻機機座為台灣楠木製成,揉捻傳動軸、揉盤胴骨與揉椀等相關金屬構件皆為生鐵鑄製而成,揉椀為碗狀形式覆蓋於揉盤之上,揉捻時將茶葉置於椀內,由上方卡鎖轉輪控制揉椀加壓,以手搖旁側搖桿將揉碗帶動進行揉捻,揉捻時另一側的飛輪,也會因離心力的關係轉動,達到省力的功能。 此文物於2010年由新竹縣蕭昌德、蕭鼎基先生捐贈,於2012年1月在文物維護工作坊的課程中由學員李純琪與劉賓亘協助完成修復。本館另有蒐藏 #茶葉蓮花束包機 與 #電動揉捻機 可比較茶葉揉捻的演變。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