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王定宇。 305,189 個讚 · 20,210 人正在談論這個。政治人物
貼文
定宇分享值得細讀的好分析文...
這是Nikkei Asia今天最新的深度分析報導,針對拜登政府與印太經貿互動、是否重回TPP、對美中貿易戰關稅問題、對日台菲雙邊貿易協議問題、中國角色問題都有深入討論。 二位資深專家分別是:
Wendy Cutler(vice president at the 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
Derek Scissors(resident scholar… 更多 at the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定宇幫你摘要內容與台灣有關部分:
目前看不出來拜登政府在第一任期有參與CPTPP的可能性,甚至連貿易快速授權(TPA)在國會討論都很困難的情況下。 事實上,印太地區是非常重要的區域,與印太地區的互動是美國的未來,但是CPTPP對美國的效應被過度誇大了,RCEP更是比CPTPP影響更小。 拜登政府必須尋找與印太地區經貿互動、接軌、合作的方式,這個區域非常明顯是美國的未來,與其討論美國重返TPP,不如務實的與日本、台灣、菲律賓簽訂雙邊貿易協議(BTA)。 美國必須瞭解,在處理內政問題(防疫、振興經濟)和印太盟友夥伴合作互動上,是互為因果關係的。 在疫情時代,美國和盟友夥伴間有三項符合雙方利益的合作項目:氣候變遷、數位貿易、醫療供應鏈(climate change and trade, digital trade and medical supply chains.) 中國表達參與CPTPP的意願,但是中國離參加的標準還相當遠,不僅僅是在「國家擁有企業」問題上,其他包括勞工、電子商務、智慧財產權、環境議題等問題,中國無法承諾改變。 日本可以扮演樞紐的角色,日本是美國可以信任的夥伴,也是強大的經濟體,日本可以協助美國瞭解CPTPP的最新狀況,協助美國平順地與印太地區互動、接軌。 川普對中國加諸的懲罰性關稅,近期看起來拜登政府並沒有取消的動作,未來是否會採分段取消,端看中國如何落實當時同意的第一階段協議。 全文:https://asia.nikkei.com/Editor-s-Picks/Interview/Can-Biden-return-the-US-to-TPP-Does-it-matter-2-experts-explain
圖片
留言
  • FuLin YA
    期待台美關係多元化的合作與發展,繼續加温!中國被排除在外,是意料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