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嘉瑜。 321,765 個讚 · 15,38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北市議員 北一女 台大法律系、國發所 台大學生會會長 最年輕國大代表 07年立委大安區提名 08年逆風行腳 民進黨籍立委助理 台灣智庫研究專員 台灣之友會青年部主任
貼文
嘉瑜針對萊克多巴胺美豬議題質詢衛福部及教育部。
https://youtu.be/MRvZTgHJ3qU 💬首先,是關於評估問題。
上次在院會時,嘉瑜已有向院長詢問過未何食安辦公室未對瘦肉精殘留容許量開會討論過。而翻開食安諮議會會議紀錄,也僅有開過一次會,且會議記錄相當簡略,無法從中了解衛福部的討論與決議過程。
  
📢嘉瑜認為衛福部應盡速將本次食安諮議會詳細會議紀錄公開,讓民眾了解。 💬第二個是食安雲問題… 更多
政府建置食安雲資料庫,目的是整合跨部會資料,透過巨量資料分析,可以達到提前預警食安問題,也可以達到在食品事件發生時,提供可能涉案之業者、產品來源及流向等資訊,快速有效查處,並提供大眾透明資訊。
但是,食安雲執行層面目前有幾個問題:
1⃣第一個就是國產肉品未納入食安雲
從食安雲網站中,並未看見國產豬、牛肉溯源登記,若國產肉品溯源沒有被食安雲納入資訊整合,即使進口商被要求溯源登記,但是因為國產肉品未被納入大數據庫中,無法直接透過食安雲進行數據分析,數據庫少了一塊,對於捍衛食安調查效率大打折扣。
📢嘉瑜主張食安雲應該要納入國產生鮮肉品追溯資訊
  
2⃣登錄業者母數過少,資料恐不齊全
監察院109年7月調查報告指出食藥署雖自103年起陸續擴大規範應辦理食品追溯之食品業者,但是卻未積極主動掌握及依法督管。截至108年底止,應建立食品追溯系統之業者僅有10,099家次,亦即約僅2%食品業者須建立追溯系統。使食安雲系統欠缺龐大數食品業者資料,有礙食安雲風險預測效能。
📢嘉瑜認為應擴大規範,要求納入更多食品業者,強制要求須登記食品追溯。 3⃣仍有業者未申報,政府應更積極輔導
監察院報告中也指出,應登記食品追溯之業者中仍有399家未進行電子申報,且食藥署無法具體查復要求未辦理申報業者進行限期改正及裁處。
📢嘉瑜認為衛福部態度過於消極,連現在都還有廠商尚未登錄,根本無法保證未來進口商、加工食品業、零售商皆能溯源登錄100%!嘉瑜會繼續監督衛福部,務必達成溯源100%,同時,也會繼續要求衛福部將相關資訊公開透明,消除民眾憂慮。
超連結 YOUTUBE.COM

20201005立委高嘉瑜質詢_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在衛環委員會中,嘉瑜繼續針對美豬議題質詢衛福部及教育部。 💬首先,是關於評估問題。 上次在院會時,嘉瑜已有向院長詢問過未何食安辦公室未對瘦肉精殘留容許量開會討論過。而翻開食安諮議會會議紀錄,也僅有開過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