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嘉瑜。 321,765 個讚 · 15,38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北市議員 北一女 台大法律系、國發所 台大學生會會長 最年輕國大代表 07年立委大安區提名 08年逆風行腳 民進黨籍立委助理 台灣智庫研究專員 台灣之友會青年部主任
貼文
國發基金又爆投資東貝光電踩雷
嘉瑜質詢國發會重點整理如下:
https://youtu.be/qi1hpvPj-g0 ✔下一個台積電、獨角獸在哪?… 更多
AI、5G等產業都是全球趨之嚮往的,台灣下一個台積電可能就在AI、5G產業,像中國每年投入兆元人民幣在此,世界各國在這些產業競逐頂尖技術及人才。而目前台灣就是缺少具有相當規模、或具有知名度的AI公司,但仍有很多具有潛力的新創公司回來台灣,但政府機關在扶植這些產業或是新創公司時,並未提供足夠的支持與政策上的協助,相較國外願意拿資金,去補貼這些公司,他們仍然願意繼續留在台灣發展。
但現實是,國發會、國發基金仍多數投資在像台積電、中華電信這些已具規模的公司,而真正被拿來投資新創產業的資金卻是少之又少,而且多數都是虧損的!
很早之前,有人說gogoro是獨角獸,但現今gogoro仍然處在長期虧損的狀態下,全靠政府補助在存活的,且銷量從今年開始是逐漸下跌,所以台灣下個世代的獨角獸,勢必就是在AI產業,但單就政府對AI產業的積極度,嘉瑜是看不太出來的,之前也有邀請主委到我們內湖科學園區的AI產業參訪過,其實台灣的技術是與國際並駕齊驅的,也是備受肯定的。 ✔國發基金投資過程,應公開透明
像之前寶德能源的投資案,光是公股銀行、國發基金投資資金虧損近百億,而國發基金就虧損30億元,就會想知道當時國發基金投資的背後目的、原因是甚麼?
光是嘉瑜調閱國發基金歷年投資各產業公司的相關資料,發現多數公司至今都處在虧損的狀況,而且也無法調閱投資的目的等資訊,這不免讓人質疑國發會、國發基金對投資各公司的決策過程充滿黑箱,無法讓民眾檢視錢花到哪裡去。審計部也早就針對此點,多次提出審計調查報告,國發會就創投資金的決策過程,應盡速改正、力求公開透明。國發會卻都不為所動! ✔國發基金投資虧損,全民買單,應有評估報告受檢驗!
嘉瑜針對國發基金投資屢屢踩雷,人民納稅人的錢就像打水漂一樣,一去不付返時,國發會就其做出的投資決策,更應該出面解釋清楚決策過程,除了政策目的支持外,政策審議的過程中也是非常重要。依2019全球競爭力報告上評比台灣專利研發排名第3名,而創投資金排在第25名,顯示出在國外創投資金、政府資金也都不到位的情況,尤其是台灣的新創產業,現在正嗷嗷待哺,國發會要如何超前部屬,我想這是國發會更迫切需要思考的問題。
最後,嘉瑜認為國發基金做出投資決策時,更應該客觀依據,並且面對投資虧損、踩雷時,更要積極負責任,做出投資停損、提出檢討報告等,方能降低民眾疑慮。
超連結 YOUTUBE.COM

20200930立委高嘉瑜質詢_經濟委員會

0930經濟委員會,嘉瑜質詢國發會重點整理如下: ✔下一個台積電、獨角獸在哪? AI、5G等產業都是全球趨之嚮往的,台灣下一個台積電可能就在AI、5G產業,像中國每年投入兆元人民幣在此,世界各國在這些產業競逐頂尖技術及人.....
留言
  • 張均德
    亂投資以後就罰他們站你面前聽你唱歌,應該以後就不敢亂投資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