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嘉瑜。 321,765 個讚 · 15,38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北市議員 北一女 台大法律系、國發所 台大學生會會長 最年輕國大代表 07年立委大安區提名 08年逆風行腳 民進黨籍立委助理 台灣智庫研究專員 台灣之友會青年部主任
貼文
#金金分離 #金融監理
【公股銀行不能以身作則 如何監理民營行庫】 9月24日財政委員會,嘉瑜針對台新金彰銀釋股及廖燦昌任內弊案連連,質詢財政部蘇部長、八大公股行庫董座,質詢重點如下:
  
🔥財政部找上寶佳接手彰銀 ?
近日媒體報導,台新釋出彰銀持股,財政部找上寶佳集團接手。… 更多
嘉瑜認爲台新釋股不應讓外界認為是「官商勾結」的私相授受,也不應讓民眾認為財政部要拜託財團接手燙手山芋,而且這也與金管會過去推動的「金金分離」政策背道而馳!
  
【廖燦昌造成公股銀行百億呆帳 誰要負責?爛攤子誰收?】 🔥不改公股酬庸
還有多少「廖燦昌」? 7月底遠航違法超貸案,光公股行庫就有三人被起訴,包括第一金控董事長廖燦昌、時任合庫副總經理的黃伯川(現任土銀董事長)及時任合庫協理、現任合庫銀總經理陳世卿。 被檢調起訴至今都過2個月了,財政部卻毫無檢討及懲處報告,今天嘉瑜要求財政部一個月內提供檢討報告,虛心檢討如何避免公股銀行重蹈覆轍、違法超貸一再發生,並對廖燦昌等人求償。
此外對於同樣涉及遠航超貸案,被起訴的現今土銀董事長黃伯川、合庫總經理陳世卿不用下台負責嗎,財政部也應有明確態度。
嘉瑜希望財政部派任公股行庫董事長不是靠關係、背景、酬庸,而是專業、能力!
  
🔥廖燦昌出價近百億搶親保德信所為何來? 嘉瑜質詢在今年4月廖任期間,第一金有意出價併購保德信人壽,但為何面臨眾多民營金控的競爭,開出百億高價?與後來只花55億得標的台新金,相差近一倍新台幣50億元的天價!!如果第一金真的搶親成功,豈不成為冤大頭?
第一金又是出自哪些評估,做出如此離譜的開價!難道光廖燦昌董事長一個人,就可以決定嗎?專業的評估跟考量在哪?沒想到第一金卻以「保密協定」為由不願提供!
相差50億的貓膩在哪,財政部不用了解嗎?雖然廖燦昌已自動請辭,第一金也放棄收購保德信,但其任內違反專業、無法無天的行為罄竹難書,財政部若不深自反省檢討,難免被認為是刻意包疪、官官相護!
影片
留言
  • 張國焊
    財政部長下台,公營行庫董座有過失立刻換人,讓有能力有專業有作為的人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