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嘉瑜。 321,765 個讚 · 15,38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北市議員 北一女 台大法律系、國發所 台大學生會會長 最年輕國大代表 07年立委大安區提名 08年逆風行腳 民進黨籍立委助理 台灣智庫研究專員 台灣之友會青年部主任
貼文
【提高執行業務費用標準有譜 基層醫療院所有望受惠!!】 嘉瑜近日針對賦稅問題和台北市醫師公會、國稅局科長、衛福部專門委員、賦稅署組長等人,進行討論,重點羅列如下: ✅基層院所防疫風險高,成本心酸誰人知?… 更多 自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基層醫療院所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避免社區感染功不可沒,目前面臨就醫人數減少,並增加防疫費用支出,包括:防疫人力、行政人力的成本,協助測量額溫、消毒,協助採買防疫物資、申請處理防疫行政事務等,另外診所醫師接獲諮詢電話及醫師外診頻率增加,其中這些費用成本,都令整體營運負擔更沉重。
嘉瑜針對如何補貼其支出成本,請國稅局和衛福部醫事司等主管機關,再研議其他紓困補助辦法。 ✅今年醫療點值提高至1元以上,但基層院所依舊難熬。 依據衛福部資料,我國全民健保收入係依照每年度頒定的執業核付點數,換算成金額結算,而現在西醫基層的醫療點數,依108年頒定核付的平均點值為1點 0.96元,仍不到1元,今年因受疫情影響下,109年預估平均點值,會提高至1元以上。 但目前的健保總額制度,是透過引進政府、醫界及付費者三方協商,並用複雜計算公式,在每年年底決定隔年總額增長率。然而,總額制度有兩因素令醫療人員詬病:
1.)同一總額體系下的A診所申報得多,B診所就會少賺,造成不同院所互相競爭。
2.) 基層院所成本花費有限,但民眾的就醫自由度極大,就產生民眾「逛醫院」的醫療資源浪費,都得讓醫院自行吸收。
上述兩點原因,讓基層診所在疫情期間,就算醫療點值增加至1元,就醫人數不足之情形下,依舊面臨虧損的結果。 ✅為減輕其營運負擔,衛福部同意應提高執行業務標準至90%。 嘉瑜聚集衛福部、國稅局、賦稅署等跨單位協調後,請各主管單位再次審酌執行業務成本及其費用標準,而衛福部也同意應由80%提高到90%,以維持診所基本收支平衡及品質,利於診所繼續扮演防疫第一線。
圖片
留言
  • 尤素真
    委員可以關心一下勞保退休金的問題嗎?
    辛苦一輩子還要扣勞退金真的是叫人無言誒,怎麼活下去啊?
    永遠追不上物價上漲啊!政府可以想想辦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