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高嘉瑜。 321,765 個讚 · 15,385 人正在談論這個。台北市議員 北一女 台大法律系、國發所 台大學生會會長 最年輕國大代表 07年立委大安區提名 08年逆風行腳 民進黨籍立委助理 台灣智庫研究專員 台灣之友會青年部主任
貼文
【提升行車安全 從清楚的國道路標指示做起】 日前國道2號高速公路東行下大湳交流道的匝道分岔處,「左往鶯歌、右往八德」的出口指標,由於標示不清、難分左右,引起民眾熱議。 ✅標示不夠直觀,用路人無所適從 1. 民眾反應,在交通部改善該出口指標之前,標誌設計現況為「八德寫在左邊但指向右,鶯歌寫在右邊但指向左,映入眼簾的第一瞬間是文字,左右意識已然確定,下一瞬間又發現右邊的向左、左邊的向右」,讓人措手不及(請參考圖一)。… 更多 2. 問題一提出立刻引發討論,網友認為,更為直觀的方式,是將地名「鶯歌」、「八德」改為直式並分別列於左右側,與箭頭指示方向互相配合(請參考圖二)。 ✅交通部高公局之回應與改善 1. 針對此問題,交通部第一次的改善方案,僅在原本的中文字下「加上英譯」,並未改善文字與箭頭方向難以對應之問題,遭批未掌握問題關鍵(請參考圖三)。 2. 目前已完成第二次的改善方案,做法為「補上英譯」並將「中文地名置中」(請參考圖四)。 3. 交通部強調,國道相關指示標誌均依照「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下稱設置規則),相關規定採「橫式」、「上下排列」方式書寫,且地名均標示英譯。已在符合「現行規範框架下」進行優化。 ✅現行規範並非藉口,讓用路人清楚明瞭才是關鍵 1. 交通部應該是根據設置規則第96條,「指 22.2」及「指 22.3」 之箭頭,依直行、左轉及右轉之順序,需「由上而下排列」,且依據該條圖例須以「橫式」書寫。 2. 嘉瑜發現,民眾多認為2009年以及2019年採取左右分置標示之方式(請參考圖五)都較現在直觀、清楚。交通部應思考如何修正標誌設計方法,讓用路人可以更清晰地掌握方向。設置規則為交通部主管的行政規則,即使須會銜內政部,也不是無法修正之藉口。 3. 另外,此標誌尚有距離槽化線過遠、過小,導致提前預告不足的問題(請參考圖六)。建議交通部全面檢視現行指示標誌,落實設置規則第13條「標誌牌面之大小,應以車輛駕駛人在適當距離內辨認清楚為原則」之意旨,並在分岔多的路段增加上游輔助牌面之設置。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