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歷史博物館現為閉舘整建期間,暫不開放參觀,敬請見諒。   100 臺北市台北市南海路49號
貼文
《開箱—國立歷史博物館「中華文物箱」檔案彙編(1969-1986)新書發表暨座談會》 一個箱子撐起一個展覽,「中華文物箱」扛起文化外交,展現了文物的力量!… 更多
為喚起1960年代末期至1980年代之間,本館製作的「中華文物箱」為我國文化外交貢獻良多,也是國家記憶中的重要一環。為重現此段史實,經由本館及相關單位(行政院、教育部、外交部、僑務委員會、駐海外機構、國史館等)徵集當年執行本案的檔案與文獻,研析整理並出版《開箱—國立歷史博物館「中華文物箱」檔案彙編(1969-1986)》,內容包括:「文物箱的檔案敘事」、「文物箱的歷史身影」及相關附錄;透過箱子、檔案與文物,呈現中華文物箱遠征全球18年的歷史過程。 同時,為積極推廣本書內容及檔案運用,本館於110年12月3日館慶66週年活動中舉辦新書發表暨座談會,由本館館長廖新田擔任主持人進行「開箱儀式」,並邀請相關人士與談,包括:前駐法國代表龔政定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前局長王壽來憶述文物箱在海外展出情形及效用、史博館前研究人員羅煥光談文物箱計畫的由來與籌製,以及研究組郭冠麟組長分享編輯小組資料徵集、重要發現與編輯此書的甘苦談。
#史博好研究
#中華文物箱
#開箱文
圖片
留言
  • Szuying Ho
    這段歷史很特別,國家組隊去世界各地行銷文化,其實現階段也可以繼續作為對國內的文化推廣,但內容可以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