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 NSTM 科工粉絲專頁 ㊣科工館除多元的應用科學類展示廳及豐富的體驗設施,更包含戶外大型公園綠地與休憩空間。歡迎觀眾闔家蒞臨與我們一同趣味玩科學、體驗科普創意。 80765 高雄市三民區九如一路720號
貼文
🌲風雨時若-水土保持與坡地防災經典文物展
 
臺灣因爲地理因素及地形特殊,多變的氣候帶來的強風豪雨時常造成土石鬆落而形成土石流,本展名為「#風雨時若」,反映出臺灣民眾期盼「#風調雨順」的背後,有一群人默默致力於臺灣的水土保持與坡地防災工作。
 
本次科工館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攜手展出水保局自民國50年山地農牧局時期至今,重要相關文物精選計32件,涵蓋 #坡地使用調查與量測、#山坡地土壤檢測防治、#… 更多治山工程品質管制、#土石流防災與觀測 四大面向,包括:透過土壤酸鹼度檢測,以了解土壤性質的起電式土壤酸度測定器、測量構造物的硬度以確保治山工程品質的混凝土強度試驗鎚,以及土石流觀監測儀器等,反映過去 50 多年來水保局於我國水土災防之工作歷程,以及科技方法運用、改善之軌跡。
 
👩‍🏫 教育推廣活動方面,「守護坡地-環境監測站」教具以即時與直覺化的方式呈現風速、雨量、光亮、土壤濕度、溫溼度、大氣壓力等環境資料,並透過演示互動,讓民眾了解觀測儀器之數值意義。參與演示活動的觀眾,還可憑 #現場學習單 參與有獎徵答,並 #免費進入開放式典藏庫,觀賞我國水土保持歷程所留下之文物。
 
🛠 文物的留存與維護不易,科工館透過災害防救科技物件徵集計畫的啟動,將相關文物安全送到館內進行整飭、修復、詮釋及數位化,延續文物的生命,每樣物件都有特別的故事,歡迎大家前往「風雨時若-水土保持與坡地防災」經典文物展細細品味。
  
----------------------
▍風雨時若-水土保持與坡地防災
 
地點:科工館 B1F 開放式典藏庫
展期:即日起至109年9月20日
演示:
8月1~2日、8月8~9日、8月29~30日、9月5~6日
週六 14:00-16:00
週日 10:00-12:00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