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西方人描繪的媽祖廟✨
#518國際博物館日 #2020主題為多元與共融 
‼全國18館舍領銜主演➕超過300個精美獎品‼
#本文下半段有抽獎資訊
 
大家有去過媽祖廟嗎?
 … 更多
3百多年前,西方人在書中介紹遙遠的福爾摩沙時,繪製出一幅「媽祖廟」,其中包含了許多信眾,有站著的、有跪拜的,也有趴在地上的;信徒包括了官員和老百姓。媽祖的頭頂左右兩側各有一隻長著翅膀、西方形象的龍,媽祖及兩旁的千里眼、順風耳均以歐洲人的觀點繪製。
 
對照原書的文字,本圖想呈現的應是澎湖馬公的媽祖廟。
 
導覽的同事跟小編說,每次介紹到這幅圖時,除了熟悉媽祖廟的臺灣觀眾會熱烈討論之外,歐美觀眾也覺得特別有意思,因為看起來很像他們的教堂呢!
 
【說明】
本幅插圖(館藏號2004.020.0060)由法國著名藝術家與雕刻家伯納德皮卡特(Bernard Picart)於1726年繪製,收錄於1728年出版的《偶像崇拜者之儀式及宗教習俗》的其中一個章節〈論中國人和日本人的宗教儀式〉中。 (經由高手粉絲提醒,小編再多補充幾句:)而皮卡特這幅作品,其實也是參考自1670年荷蘭人Olfert Dapper出版之《第二、三次荷蘭東印度公司使節出使大清帝國記》(館藏號2003.015.0175)中插圖所繪。當時的書籍因出版時重新製版的需求,會出現插圖沿用、改作的情形。
 
【好康】#518串聯活動
👉518博物館日18館聯合抽獎活動:你要去哪裡?
https://bit.ly/2WLeVBC
 
活動辦法:
1.即日起至5/27,到上面連結找到置頂貼文~
2.照片+留言:貼上你✨最近一次✨… 更多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