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歷史博物館現為閉舘整建期間,暫不開放參觀,敬請見諒。   100 臺北市台北市南海路49號
貼文
【#文物小知識】《雨師》
聽說「盧碧」要來了🌪
大家要隨時注意天氣動態啊! 這次帶給大家的館藏是《雨師》
畫面描繪雨師左手拿杯、右手持拂塵,馳騁雲端,坐騎於青龍的背上🐉 #盧碧看起來很兇
#想不到雨師看起來這麼和藹可親🤣
#出門記得帶傘不然變雨濕☂️… 更多 💡小知識
「雨師」是中國古代自然崇拜的神祇之一,早至西周及春秋列國就把「祭雨師」列為國家祀典!
關於雨師的身份有多種說法,一是名「商羊」,乃是一種能預知降雨的神鳥。
另一名則是「赤松子」,《列仙傳》描述他是一個狂人的形象,能化龍隨風雨上下,後被道教最高神元始天尊封為雨師,主行霖雨。
「赤松子化龍」的說法形成後來「龍王降雨」這個普遍被接受的典故,龍王完全取代其他雨神的角色,而雨師也成為龍王的屬神之一! 🔍《雨師》
館藏編號85-00439
館藏類別-版畫
縱54 橫39 🎬史博館哀居Instagram 文物小知識 現正熱映中:
https://www.instagram.com/nmh_museum/ #史博館 #雨師 #版畫 #printmaking #woodcut #Museum #History #防疫不妨藝 #國立歷史博物館
圖片
留言
  • 雅凱藝術
    小編就是學不乖不帶傘 一直被雨淋😭
    雨師預測記得要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