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臺灣博物》第154期專題徵稿
———遷移中安頓,遇合中擴散
 
人們可能會因戰爭動盪、政經社會條件、自身考量而搬遷居住地,有些生物則會因越冬、避敵、繁殖等生存需求,而選擇遷徙、洄游。移動是為了安頓,並傳衍至未來,同時也造就了相遇的機會。
 … 更多
當候鳥隨季節流轉而進行跨國遷徙,鯨、龜、鯊逐流覓食而越洋洄游,鮭魚、毛蟹等洄游性生物則上溯河、下降海地播種著牠們的下一代,無論長距或短距,途中常經人類生活環境重疊之接觸地區,端視著人類的作為或干擾,可能令牠們安然度過旅程,抑或致使其中繼點成為終點,乃至於因氣候變遷使得棲息版圖有所遷移。
 
博物館因其常設性質、保存功能,常呈現時空凝結的氛圍,但我們常忽略其實博物館也可能會因各種因素開閉館、整併或分立,典藏品亦如是,文物歸屬會有所移轉;除了作為被使用物品的社會背景、捐贈或蒐藏進博物館的軌跡等文物生命史,在博物館場域推動的研究展示教育提供了觀眾與之接觸的平臺,巡迴或合作策展亦是一種遇合,藏品在各不相同的陳述或脈絡下,和不同族群產生情感連結,多元詮釋視角開啟了彼此學習對話,以及文化的競合與匯流。
 
《臺灣博物》季刊第154期「遷移中安頓,遇合中擴散」,邀請各界分享自然生態、博物館蒐藏等面向中,萬物因遷徙、流轉而孕育出人和生物或環境間的互為交流或影響,以及其背後形成的意義。
 
🥳通審查之文稿,將於《臺灣博物》季刊第154期專題發表。
 

|截稿日期:2022年5月3日
|來稿請寄至信箱:edutns@ntm.gov.tw
|稿酬:收錄於季刊之發表者,本館將支付稿酬,文字每千字7百元,圖片館外作者每張為5百元,館內人員所著或館內外合著每篇3百元,圖說、註解及參考文獻不計稿酬。圖片張數以實際使用計算,每篇文章最高支付8張圖片費用。每位作者另致贈該期季刊2冊。
|刊物投稿資訊:https://reurl.cc/vgD7bA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