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典藏物語 方寸之美✨
星期一大家心情好嗎?(廣播主持人口吻)
開啟臺史博典藏物語,讓你心情不憂鬱~
  
「馬約利卡瓷磚」或稱「花磚」,是一種結合手繪、浮雕、轉印等技法,上釉彩後燒製而成的磁磚,大約於1920年代引入臺灣,並於戰後1950年代以後大為盛行,至1980年代後期轉衰。臺灣出現的馬約利卡磁磚可依圖案的來源,分為4類,包含:
✅仿英國維多利亞磁磚
✅日產紋樣
✅中國吉祥紋樣
✅臺灣彩繪圖樣
  … 更多
在日製馬約利卡磁磚尚未銷往臺灣以前,日人或洋人所興建洋式建築的馬約利卡磁磚是由英國🇬🇧或印度🇮🇳進口。1919年開始,民間建築開始使用馬約利卡磁磚,主要做為戶外裝飾材,用於牆堵、屋脊,街屋的陽臺、牌樓等部位。
  
現今臺灣許多老街仍能看見復古花磚的身影,下次走訪老街區時不妨多注意觀察這些「馬約利卡磁磚」,看看它們的身影在絢麗奪目的紋樣下還有哪些特別的小細節喔!
  
#馬約利卡 #花磚 #彩磁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