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決戰策展人故宮X臺博X臺史博臉書串聯活動 4⃣
#不能沒有你的重要食刻🌟🍽️ 🌟
 
臺灣原住民的食具製作多就地取材,常見的材料有木頭、椰殼、竹子等,並以木盤、勺匙為最具代表性的用具。據陳奇祿先生研究描述,勺匙由手持的柄部與盛裝食物的椀部組成,其中又會依柄部及椀部間呈現的角度分為勺類與匙類🥄。
 … 更多
像是排灣族造型豐富多樣的木匙,常見的特色就為呈現ㄑ字形連接的柄部及椀部,是家家戶戶必備的日常飲食器具,除了每人必有一隻、個人日常使用較素面的小型木匙外,也有攪拌食物、公用的大型木匙。而展場中所見精美的人像雕飾裝飾、或是擬百步蛇型態的木匙則多為貴族以上階級專屬使用,或於家屋內懸掛裝飾、慶典祭儀時使用。
 
除此之外,因各族群文化與禮俗的不同,我們也可以依不同形制的食具🍴,來推測、區分食用者及盛放的特定食物,像是達悟族的飲食文化中,對於食用者的性別與年齡、或是女性生產前後等不同狀態可以吃的食物屬性,有嚴格的規範與禁忌🚫 🚫。
 
想了解更多不同族群飲食文化及食具的秘密嗎🔍️?歡迎到臺博館與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National Museum of Taiwan History 、 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 共同策劃的「看見藏品裡的原民官」三館聯展,一起進入原民官的盛宴🥘!
 

看見藏品裡的原、民、官:故宮、臺博、臺史博三館聯合特展
展期|即日起至111年5月29日 (日)(週一休館)
地點|臺博館本館一樓特展間
展覽資訊|https://reurl.cc/AKqeZZ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