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臺灣博物》季刊|專題徵稿 📖
➲ ➲ 第153期專題企劃| 談博虎.點藏虎 |🐯 揮別辛丑牛年、交棒壬寅虎年,來到《聖彼得堡保護老虎宣言》訂定達成「野生老虎數量翻倍」願景的一年,《臺灣博物》季刊規劃在2022年初以「談博虎,點藏虎」為主題,徵集生態保育、藏品與修復、文創和風俗相關議題之專文介紹,使山獸之君能在讀者們眼前盡現風采。
 … 更多
老虎和獅子、豹同屬貓科動物,被視為驅邪保平安的瑞獸,常見於傳統掛飾或建築裝飾,民間信仰中也有孩童守護神的「虎爺」或神明坐騎的「黑虎將軍」,更衍生出以虎為母題的神話傳說或文學戲劇;生態物種中則有臺灣的原生貓科保育動物「石虎」,甚至金門一帶的夏季候鳥「栗喉蜂虎」、來勢洶洶的外來入侵種「魚虎」⋯⋯一一數來,亦能尋獲被喚「虎」名的物種或蹤影。
 
當全球野生老虎僅存數量不到4,000隻,臺灣博物館以我們的方式,讓民眾們藉由貓科吉祥物虎寶、如雲的持續陪伴,盡情探索時代印記之「黃虎旗」、臺灣民主國發行的「獨虎票」、皮影戲偶典藏的「虎椅」道具,以及追尋「臺灣山貓們」消失殆盡或岌岌可危的身影
 
細數自然環境、人文風情、博物館藏品或轉化創造的角色,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比比皆是;本期「談博虎,點藏虎」邀請各界在迎接虎年的同時,與我們分享不同關於虎的故事。 🐯本次來稿並通過審查之文稿,將於《臺灣博物》季刊第153期專題發表!
 
▸截稿日期:2022年2月21日
▸來稿請寄至信箱:edutns@ntm.gov.tw
▸《臺灣博物》季刊投稿須知: https://www.ntm.gov.tw/content_389.html
▸稿酬:收錄於季刊之發表者,本館將支付稿酬,文字每千字7百元,圖片館外作者每張為5百元,館內人員所著或館內外合著每篇3百元,圖說、註解及參考文獻不計稿酬。圖片張數以實際使用計算,每篇文章最高支付8張圖片費用。每位作者另致贈該期季刊2冊。
圖片
留言
  •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 ➲《臺灣博物》季刊40歲了
    《臺灣博物》季刊自1982年創刊,即將邁入第41個年頭。如第一期發刊詞:「不一定要到博物館… 更多裡,即可獲得更多的新知識新觀念」。2022年,我們邀請大家不論作為讀者或作者,共同參與接下來的知識分享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