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鯨驗值-鯨骨解密特展】 #海洋廢棄物 海洋廢棄物為近年來海洋保育的顯學,甚至帶動了一波全民淨灘的風潮。的確,在擱淺鯨豚的肚子中,有將近百分之十的個體有誤食垃報的紀錄,但海洋廢棄物的影響真的只有垃圾嗎?… 更多 奈米銀是鯨豚組織重金屬污染調查的新興項目,因具有廣泛殺菌的作用,所以將銀奈米化並添加在尿布、衛生棉、油漆、消毒劑等產品內,來達到抗菌殺菌的功效。但這些物品使用後,奈米銀卻隨著未被妥善處理的廢水流入大海,經過食物鏈的傳遞進到鯨豚體內,據研究顯示,臺灣海域的鯨豚在肝與腎所累積的銀濃度是全球第二高,這盤體內的奈米銀除了因毒性引起細胞死亡之外,還會抑制白血球增生與吞噬病原體的能力,等於是直接抑制免疫反應,在防衛機制減低下,導致全有病變的狀況增加,這可能也是造成這幾年鯨豚擱淺數量持續上升的原因之一。 但海洋廢棄物影響真的單單只有海洋垃圾跟奈米銀而已嗎?值得人類深思。 圖說:鯨豚胃內容物中的人造廢棄物 #臺博館 #NTM #本館 #鯨驗值 #鯨骨解密特展
圖片
留言
  • Piano Hope
    取海水淡化之後的鹵水是怎麼處理呢,
    如果都排入海,海水不就變得更鹹,是否也對許多柔弱的海洋生命有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