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當我們學習教科時我們在學習什麼?🤔
  
我們每天依循著功課表確認這一節是什麼課,有時候會不會好奇這些科目是怎麼出現的呢?日治時期建立出近代學校制度,以教育作為培養國民的方法,引進過去在書房教育中未接觸過的知識內容,並且有系統性的分門別類建構成一門門的學科,搭配時間填入功課表的空格內,成為決定校園生活中最重要的秩序。
  … 更多
我們在學習這些教科時,所學習的內容又是什麼呢?以初等教育所規劃的科目為例,是最多人、也是我們每個人在求學生涯裡都曾經歷過,也依此基礎上隨著不同層級的教育逐漸加深難度。以國語科為例,什麼是國語呢?在臺灣曾經歷國語分別指稱日文、中文的兩個時代。數學科著重培養數字、邏輯與運算的概念,日治時期就曾出現過類似於🐥🐰雞兔同籠的算數題,困擾著好幾世代的學生!
  
自然科學🌍打開對於世界的想像,從生物、理化探索與理解生活中的未知。我們也第一次認識自己的身體,並透過身體來學習知識。以西方系統為主的美術、音樂🎼,也因成為教育科目被有規模引入臺灣,除了培養美感外,如何從觀察、鑑賞到實踐,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呢?每一個學科的建構,一方面如萬花筒般讓我們看見知識的繽紛,一方面反映著國家對於受教者或稱為未來國民的想像。
  
對學習科目的劃分基礎延續到今日,只是隨著時間與國家社會需求來制定相應的知識。近年隨著鼓勵地方特色與校本課程,課堂科目內容規劃也越來越多元。除了可以從畢業紀念冊中看見學生的課堂學習情形,在上學去特展中,也展示以初等教育科目為主、不同時期的教科書、教學用品,歡迎與我們一同探索知識的海洋~
  
【同場加映】「策展人返校聊天室」
本展策展人謝仕淵(成大歷史系副教授)、張瀛之(科博館研究助理)、胡佳君(臺史博專案助理)在展場中與大家聊聊展覽的內容、策展過程中的趣事,歡迎大家與我們分享你的上學去經驗。
  
當天現場也將舉行展覽問卷「上學去—記憶大搜查線」的填答觀眾抽獎,參觀後別忘記在展場尋找線上問卷QR code,和我們分享你的上學去經驗,就有機會抽中特展好禮(特展專刊或文創商品)唷!🎉
  
✅時間:11/03 (日)15:00-16:30
  
🏫「上學去-近代教育特展」https://bit.ly/2L56T0g
🏫展期∣ 107.11.01-108.11.03
  
#上學去特展倒數計時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