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NTM 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第三十八回 雷公根
 
〝 霸氣! 〞── 是虎寶第一次聽到「雷公根」時的感想。
 
然而,雷公根的長相卻與名中的氣勢形成鮮明對比…
 
在臺灣,即使身處城都地區,我們也不難見到這種不太起眼的草本植物,隊長總是形容它們就像「一片不斷擴張的蛤仔精」。
 
至於那有如封神榜上的名字,有說隨著雷聲與其伴隨的驟雨⚡️🌧… 更多,雷公根總能快速地生長,恰似雷公親自種下。雖然這明顯屬於民間傳說,卻也反映前人對生活周遭植物生長習性的關注與想像──這或許也是城都地區的人們遺忘已久的事物(雷公根很擅長靠走莖擴張勢力,速度比單靠種子攻城掠地要快得多!)
 
接著,讓我們將視角轉向非洲大陸南方🌍。大家聽到南非,腦中會浮現甚麼景象?想必是一望無際的稀樹草原 "Savana"、形態詭異的猴麵包樹(臺灣有時也稱猢猻木),以及精采絕倫的哺乳動物群相吧🐘?其實,南非也是雷公根家族的大本營,超過 40 種雷公根生存於此!
 
也許大家一時難以覺察這數字的驚人程度。這麼說吧,參考透過 GBIF 整合的全球生物多樣性分布資料會發現,即使將整個歐亞大陸連同南非以外的非洲地區全都計入,雷公根種類可能連 5 種都不到──而南非就有 40 種以上!
 
🤔這讓人忍不住猜想:雷公根家族有沒有可能起源於南非呢?如果是,那它們祖先與我們人類祖先會不會曾比鄰而居呢?而我們熟悉的雷公根,說不定是該家族少數成功走出非洲的成員?(鄭重強調!這只是隊長和虎寶🐯在觀察和資料查詢後的腦洞式猜想,並非經過科學驗證的說法!)
 
不管怎麼說,下次見到在角落默默蔓延的雷公根,想到的或許不再只有「雜草」,而是它們有著一大群與「非洲五霸」共享南非大地的親戚。也許,它們骨子裡還隱藏著某些我們仍未察覺的南非氣質吧! #植物小隊持續田野調查中 ---------------------------------------------------
🌱 5月份暫停出刊一回,我們6月見!
🌱 上回植物小隊田野筆記快速連結 https://reurl.cc/o9b0e3
(NTM發現臺灣植物小隊的田野筆記 Round 37)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