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活動 「煙囪之島——南臺灣環境難民與公民運動」講座紀實
 
#長達28年的抗爭運動 「迫力•破力:戰後臺灣社會運動特展」9月22日邀請《報導者》創辦人兼執行長何榮幸來看展覽,並以「煙囪之島—南臺灣環境難民與公民運動」為題,分享他從1990年起,追蹤報導臺灣這片土地承受的石化污染與傷痕。
 … 更多
1968年,第一座輕油裂解廠於高雄後勁興建,從此後勁經歷黑雨、氣爆…居民再也無法忍受石化污染之苦,1987年7月隨即爆發「後勁反五輕」運動,5個里100多鄰每戶都派人參加,持續3年圍場抗議、籌組自救會,學生也成立工作團提出環境調查報告,1990年經濟部長蕭萬長承諾後勁五輕於25年後遷廠。2015年12月31日,這場長達28年的「後勁反五輕」運動暫時落幕。
 
然而,環境污染尚未隨著高雄煉油廠的關廠停止。五輕關廠前新三輕已經取代,高雄環境難民大風吹…何榮幸說:後勁、大林蒲、林園,同是石化近鄰,此消彼長,總量不減,輪流受害。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於 2016年12月16日核定112億17年五輕污染整治計畫,眼看後勁五輕污染難以回復,卻讓高雄南邊的石化苦難繼續加碼。
 
#公民運動微弱但已出發……
 
何榮幸說:「後勁反五輕」運動是以非知識份子為主體的公民運動,他們為守護生活環境,抗爭態度堅決,不要求回饋金,是「後勁反五輕」運動成功的原因。演講最後,何榮幸分析,公民意識抬頭、公民科學監督、環保團體堅持、年輕世代投入,是對抗環境污染的推動力。《報導者》發揮監督政府的影響力,而臺史博則藉由展覽、教育活動,持續與社會連結,成為公民運動意見交流平台。照見希望,共勉前行。
 
#戰後臺灣社會運動特展
♦更多「迫力•破力」特展資訊(展期2019/05/28 - 2020/05/17) https://www.nmth.gov.tw/exhibition_236_405.html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