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特展 一〇〇行動聯盟 堅持行落去 28年前的9月21日這天,有個臺灣民主發展的關鍵組織—「一〇〇行動聯盟」—成立。這個組織運作時間不長,卻成為現代臺灣社會運動的典範。
 
一〇〇行動聯盟是針對刑法100條而來,串連了百位教授、百位學生與百位社會人士,成功動員遊行、壓迫10X10的國慶閱兵,並向立法院遊說磋商,不到半年後即成功完成修法。
 … 更多
這場行動不僅解除了「和平內亂罪」,也讓大家注意到,只要訴求明確,社會抗爭也能迅速地達到效果。當年曾有人創作一首主題歌〈#雖然咱手無寸鐵〉,歌詞提到:
 
「伊一身裝備 耀武揚威」
「伊一身裝備 是啥人予伊」
「無驚惶、無僥疑」
「為向望堅持行落去」
 
……當年走上街頭,實在得有相當的覺悟與勇氣才行。
 
【圖說】一〇〇行動聯盟「主題歌」教唱傳真 社會運動中歌曲的傳唱是一種重要的串聯形式。這件傳真是1991年臺灣學界和社運團體組成「一〇〇行動聯盟」推動廢除刑法100條行動中,用以教唱主題歌的歌詞及樂譜。 (慈林教育基金會臺灣社會運動史料中心提供,現於臺史博社運展中展出)
 
🔹特展近期活動
♦何榮幸開講「煙囪之島——南臺灣環境難民與公民運動」
【時間】2019年9月22日(星期日)下午14:00~16:30
【地點】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1樓學習中心
【報名】網路報名/現場報名於活動當天上午9:00起服務台受理報名(報名網址☞ https://bit.ly/2kAWD7b) ♦更多「迫力•破力」特展資訊(展期2019/05/28 - 2020/05/17) https://www.nmth.gov.tw/exhibition_236_405.html
圖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