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新書 #19世紀臺灣小故事 147年前,馬偕與李庥的初見面。
 
1872年1月1日,初抵臺灣的馬偕(George Leslie MacKay),首站就到阿里港(今屏東里港)找同為長老教會宣教士的李庥(Hugh Ritchie)。他在日記裡描述:
 
❝大概下午四點進阿里港,然後我出門到他們推測李庥訪視結束要回來的路上。沒多久,我就看到一個穿黑色外套跟褲子、戴一頂白色大遮陽帽的人。 「我想你是李庥先生吧。」
… 更多 「是的,」他說,「馬偕先生是嗎?」
「對,」我答覆、或說是直接回話。 我們來個溫暖的握手 ,……晚間有美好的會面。❞ ✞✟✞✟✞✟✞✟ 這段文字透露了馬偕在近兩個月 舟楫勞頓後,於臺灣相遇夥伴的親切之情。
 
然而,這時的李庥又在想什麼呢?在此之前可能很難查到,而在2019年9月臺史博出版《李庥與伊麗莎白.李庥宣道書信集》之後,也能一窺李庥的感受了:
 
❝禮拜一晚上從阿里港回農家的路上,我看見一位外國人遠遠的朝我走來,要與我相見,您可以想像當我發現這位陌生的外國人正是我們的加拿大弟兄馬偕先生,我是如何喜出望外。❞ 看樣子,當年是忙了一天的李庥還在想「這人是誰啊」的時候,馬偕就主動走過去相認了。兩位大鬍子的相見歡,也許不是什麼歷史名場面,但確實溫馨,也是19世紀東亞局勢變化下臺灣人群交會的一段小插曲。
  
✞✟✞✟✞✟✞✟ 《李庥與伊麗莎白.李庥宣道書信集》一書,從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典藏手稿及其他文獻中,蒐集了112封李庥及其夫人撰著書信,編成原文、中譯兩大冊;原書再加附與李庥同一時代的臺史博典藏品〈福爾摩沙島宣教地圖〉原版復刻➕轉譯地圖及解讀,共同首次向大家展現19世紀蘇格蘭傳教士的宣教生活,及其眼中的臺灣景像。
 
為了正式介紹這項史料整理成果,臺史博將在兩人相遇之地、也是李庥傳道起始點的 #阿里港,舉辦新書發表會,歡迎大家參加。當天現場還有 #贈書抽獎活動,參加者有機會拿到熱騰騰的新書喔!
 
📍活動資訊
🔸《李庥與伊麗莎白.李庥宣道書信集》新書發表會
🔸時間:2019年9月21日(六)14:00-16:00
🔸地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里港教會(屏東縣里港鄉中山路1號)
📎各大實體及網路書店上架中~~購買訊息請隨時關注臺史博FB
圖片
留言
  • 方元元
    @{Niling Lin} &
    @{Ching Wen Chen|chingwen.chen.39904}
    二位可以注意了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