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國立臺灣博物館 National Taiwan Museum, 台北市。 107,705 個讚 · 1,326 人正在談論這個 · 114,089 個打卡次。臺博館除了228公園內的本館,還有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邀你一起發現萬物的精彩!
貼文
《臺灣博物》季刊 第150期企劃
大地的變奏曲─譜寫人與自然的新關係🌏
 
        臺博季刊 |專題徵稿
 
  豐饒大地一向予人生生不息的印象,但地球的健康,卻在人與環境的關係遽變時亮起了紅燈:研究警示人類生態足跡超出自然再生的速度,我們向大地索取無償的供養,有限度的地球資源終將耗竭。
 … 更多
  聯合國研究機構「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PBES)於2019年提出「全球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評估報告」(the Global Assessment Report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不僅百萬物種面臨著滅絕威脅,人為介入帶來的改變最為顯著,66%海洋環境受到嚴峻影響、超過85%的濕地流失,並且導致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怵目驚心的地球健檢報告,再次使人們警覺「修復地球的行動」為唯一出路,偶爾為之的「舉手做環保」已不足以扭轉生態系統的劣化,過度利用資源的生活型態需要被改變。
 
  全球暖化、土地開發擴張及野生動物獵捕交易等因子,是否促使傳染病風險提高;保育類野生動物棲地與人類家園或經濟需求的重疊與互擾;自然保護區的劃定與開放、生態廊道與友善耕作等議題,皆可從中反思需要修復的不僅是地球的健康,同時也包含重建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新關係。
 
《臺灣博物》季刊第150期規劃以「大地的變奏曲─譜寫人與自然的新關係」為主題,在迎向第51個「世界地球日」之際,邀請大家一起探討與省思人與環境的新平衡。
 
- l 截稿日期:2021年04月30日
l 來稿並通過審查之文稿,將於《臺灣博物》季刊第150期專題發表
l 來稿請寄至信箱:edutns@ntm.gov.tw
l 稿酬:收錄於季刊之發表者,本館將支付稿酬,文字每千字7百元,圖片館外作者每張為5百元,館內人員所著或館內外合著每篇3百元,圖說、註解及參考文獻不計稿酬。圖片張數以實際使用計算,每篇文章最高支付8張圖片費用。每位作者另致贈該期季刊2冊。
l 詳細活動辦法及投稿須知,請上國立臺灣博物館官網查詢https://www.ntm.gov.tw/ #大地的變奏曲 #譜寫人與自然的新關係 #臺灣博物
圖片
留言
  • Lena Hung
    https://www.ntm.gov.tw/content_3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