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頁
我們期望營造一座植根過去、展望未來,立足本土、放眼世界,誕生知識、快樂學習、友善平權,屬於全體臺灣人的歷史博物館。 709025 臺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貼文
#典藏 善教堂九二一文物返鄉之旅
 
在九二一地震20週年前夕,臺史博與臺中市東勢善教堂(以下稱善教堂)共同策劃「善教觀成:善教堂九二一文物返鄉之旅」特展進行開幕儀式,讓在外20年的善教堂文物重返家鄉,與觀眾一同思考過去歷史、天然災害與人類互動等議題。
 … 更多
1999年9月21日深夜中部地發生芮氏七級規模的大地震,中部地區災情最為嚴重,致使許多建築傾毀,當下臺中東勢地區主祀關聖帝君的「善教堂」百年建築物幾乎全毀。而當時許多博物館研究人員進入災區展開搶救行動,臺史博則於2002年承接善教堂建築構建之保存與維護工作迄今。
去年臺史博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簽訂合作備忘,讓部分搶救及保存至今之九二一建築構件轉交臺中市政府將成立之「文資建材銀行」,讓物件返回中部家鄉,再度活用與應用。
  
展覽除了介紹善教堂的歷史沿革、本批物件在外的歷程外,臺史博特別藉由數位科技的輔助,將善教堂屋頂剪黏八卦麒麟雕像,透過3D掃描,運用數位雕塑技術進行設計轉化,完成了紙鎮、磁貼與鎖匙圈等文創商品,在現場一併展出,讓文物更貼近的生活。 📌參觀訊息
【展期】2019.9.12開幕~(常設展)
【地址】臺中市東勢區粵寧里粵寧街19號(善教堂2樓會議室)
圖片
留言